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宁陵:不让任何一个未成年人朋友掉队,宁陵检察院成立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团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7-16  作者:    

  7月12日,宁陵县人民检察院举行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团启动仪式。该宣讲团是由县检察院联合教体局、团县委、妇联等部门联合成立。

  会上,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亚东为21名来自教育局、团县委、妇联、关工委、法院、律师行业的心理咨询师和从事未成年人保护、教育方面的工作者颁发了聘书。

  宁陵县人民检察院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团旨在提高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水平,促进未成年人健全人格发展;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德育工作,促进学生良好品德的形成,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实现法治宣传、心理疏导、犯罪预防常态化,推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化、体系化建设。

  关爱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宣讲团主要开展四个方面的工作。

  心理咨询工作。心理咨询是心理健康宣讲团的主要工作之一,要积极开展针对未成年人的个体咨询和团体咨询。做好未成年人的个别心理辅导工作,为来访的未成年人提供咨询,对他们在成长、学习和生活中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给子指导,帮助他们排解心理困扰,对于个别有严重心理障碍和心理疾病的未成年人,应及时识别并转介到专业诊治部门。

  心理健康讲座。心理健康讲座是有效的心理教育途径,针对未成年人出现的心理行为问题,通过讲座,普及心理健康基本知识,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了解简单的心理调节方法,认识心理异常现象,初步掌握心理保健常识,学会学习,学会交流,适应升学择业、生活、社会等;主要内容包括:帮助学生适应学校的学习环境和学习要求,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念,改善学习方法,体验学习成功的乐趣;把握升学选择的方向;了解自己,学会克服青春期的烦恼,逐步学会调节和控制自己的情绪,抵制自己的冲动行为;加强自我认识,客观地评价自己,积极与同学、老师和家长进行有效的沟通;逐步适应生活和社会的各种变化,培养对挫折的耐受能力。

  推进法治进校园,实现法治宣传、预防犯罪常态化。 宣讲团在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疏导的同时,宣讲有关预防犯罪等有关方面的知识,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从而增强未成年人明辨是非能力和自觉抵制外界不良诱惑能力。

  做好心理辅导人员培训工作。心理辅导员的队伍建设十分重要,通过心理健康教育专题培训,不断提高心理辅导员对心理健康教育重要性的认识,能够掌握心理健康教育的基础知识、专业技能和心理咨询的基本原理与技术,能够指导和评价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确判断未成年人心理问题并恰当处理,能够对有心理问题的未成年人进行个别和团体辅导。

  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全力做好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的方针和“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法律原则,发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整合社会各界资源,齐心协力,为一个共同目标——帮助未成年人朋友健康成长,不让任何一个未成年人朋友掉队。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