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许昌:拒绝欺凌 远离网瘾 共建阳光校园
| | 】  来源: 河南检察   时间: 2018-06-22  作者:    

  

  “我们不想让暴力欺凌带来创伤,……不想让网瘾使我们陷入迷茫……”。伴随着“法治进校园”主题曲歌伴舞《护航》的优美旋律,6月15日上午,许昌市人民检察院、许昌市教育局2018“法治进校园”主题宣讲在许昌市广播电视台拉开了帷幕。

  

  当天,许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桂平,许昌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钧安,共青团许昌市委书记陈涛,许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范仲瑾,许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裴中良,许昌市广播电视台副台长杜建伟,许昌市妇联常务副书记郭汶青,许昌市检察院正县级检察员何洁出席了此次活动。来自全市各中学和许昌特殊教育学校的师生代表约300人参加了现场活动。

  

  为把校园建设成为最安全、最阳光的地方,全力消除影响学生身心健康的两个重大隐患——欺凌和网瘾,2018年许昌市人民检察院、许昌市教育局“法治进校园”宣讲主题确定为“拒绝欺凌 远离网瘾 共建阳光校园”。同学们自编自演的相声《拒绝校园欺凌 共创和谐校园》、情景剧《醒悟》、情景剧《网瘾猛于虎》,栩栩如生地展示了校园欺凌和网瘾对孩子们的侵蚀和毒害,校园欺凌和网瘾造成的人生悲剧让现场观众扼腕叹息、唏嘘不已。检察官们结合办案实践深情讲述《拒绝校园欺凌,从爱自己开始》,引导孩子们既不做施暴者,也不要被无端伤害。面对网络中形形色色的信息,检察官们带来的《莫让“网”事不堪回首》,既幽默有趣,又生动实用,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教会孩子们擦亮眼睛、分清是非,正确使用网络。微电影《关爱》以许昌检察机关办理的真实案件为原型改编,全面展示了检察机关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适用法律援助、社会调查、附条件不起诉、犯罪记录封存等特殊制度,最终涉嫌犯罪的未成年人在检察人员的帮助下改过自新、圆梦大学。在2017年“法治进校园”活动中演出情景剧《小霸王变形记》的同学们,讲述了当时参加节目排演的感受以及给自己带来的潜移默化的影响——法治意识更强了,学习劲头更足了,学校氛围更好了。

  

  许昌市人民检察院自2017年成功承办全省“法治进校园”许昌站活动后,联合市教育局在全市组织开展了三轮大规模巡讲,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2018年3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将许昌市人民检察院“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确定为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为深入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擦亮“法治进校园”常态化制度化品牌,许昌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了“五个一”的项目化运作机制:即每年组织一次“法治进校园”优秀节目评选,每年举办一次“法治进校园”主题宣讲,每年举办“法治进校园”春秋开学第一课,每年举办一次“法治进校园”十百千(十个阳光学校、百名阳光园丁、千名阳光少年)评选,每年举办一次“阳光杯”道德与法治知识竞赛。通过稳步推进“五个一”项目,完善“法治进校园”形式和内容,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长效机制。

  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法治的呵护必不可缺。许昌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市教育局、团市委、市妇联举办的“法治进校园”主题宣讲每年都会和孩子们如约相见,让法治的声音穿越时空传遍所有孩子们的内心,让校园更加阳光,让祖国的未来更加灿烂!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