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平顶山新华: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监督立案20件20人
| | 】  来源:   时间: 2017-08-02  作者:    
  从蛛丝马迹中发现破案线索
  “感谢检察官把偷电石的人找到了!”近日,听到偷自己电石的几名犯罪嫌疑人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的消息,张某给河南省平顶山市新华区检察院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干警朴明淑打来电话,对办案干警表示感谢。
  今年1月,一辆运载电石的货车在宁洛高速平顶山新城区路段发生了交通事故。司机张某找人救援,回来时发现车上价值数万元的电石被盗。民警赶到现场后,发现此路段是监控盲区,难以锁定犯罪嫌疑人所开车辆。办案民警李某立即向新华区检察院驻派出所检察官办公室干警朴明淑通报了案情。朴明淑赶赴现场,指导民警再次勘查现场,发现被盗现场前方50米处有一个掉落在地上的沾有电石粉末的解放牌汽车挡泥板,分析比对后锁定盗窃电石的车辆应该是解放牌货车。
  回到驻所检察官办公室后,朴明淑和办案民警分析案情,指导民警列出侦查方案,最终,他们锁定了嫌疑车辆,找到被盗电石的藏匿地点,案件成功告破。
  早在2015年5月,新华区检察院在辖区5个公安派出所探索设立检察官办公室。每个办公室分别派驻两名检察官,负责各公安辖区内的侦查活动监督。
  为充分发挥驻所检察官办公室作用,该院研究建立了多项工作机制。该院以检察官办公室为依托,每月底由派出所以表格形式向该院侦监部门报送辖区内新受理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件中涉及的刑事犯罪线索基本情况,表格包括案件类别、是否立案或者撤案等内容。同时,建立通讯网络联系机制。检察官办公室电话及办案人员的手机号码向辖区各公安派出所公开,并与辖区公安派出所的联络员建立微信群,侦查人员在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可以与检察官及时沟通。此外,检察官办公室干警还定期或不定期查阅派出所卷宗,监督公安派出所刑事案件办理及案件线索受理等情况。2016年以来,该院检察官办公室干警查阅刑事案卷265册,治安处罚卷宗346册。同时,启动提前介入侦查机制,针对公安机关办理的重大疑难案件、社会影响恶劣的案件等三类案件,派干警参与案件讨论,提出侦查取证建议。
  2016年以来,该院监督公安机关立案20件20人,批捕4件4人。全年共促成45起轻微刑事案件实现和解。
 
 
 
 
 
 文:郭颖
  编辑:王会军 王晋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