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方城:耐心释法,使她终于明白了丈夫的犯罪行为
| | 】  来源:   时间: 2017-08-02  作者:    
  “唉!该花的钱不花是错,不该花的钱乱花也是错,不该拿的钱拿了更是错!”被告席上,河南省方城县独树镇卫生院原院长张厚德悔恨万分。近日,经河南省邓州市检察院提起公诉,被告人张厚德因犯玩忽职守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零六个月。
  事情发生在2016年7月2日,我们方城县检察院组织预防干警与方城县卫计委、审计等部门对该县独树镇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检查督导时发现:2012年至2014年,县财政局先后拨付独树镇卫生院300多万元专项资金。款到账后,时任独树镇卫生院院长的张厚德召开班子会议,先确定五个试点开展工作,并拨付经费30万元,其他专项款未按规定下发乡镇使用,却挂本院账上“睡大觉”。
  得知这一线索,我带着干警穿着便服又来到该医院走访,一位前来就医的老患者李某指着焕然一新的病号楼说:“以前,俺们曾向张厚德院长反映病房楼墙体潮湿发霉、卫生条件太差,听说张院长很上心,随后召开会议部署建房事宜。”会计高某向我们证实:“竣工后,咱院的收入不足以支付工程款,张院长就让我从专项资金中拿出了19.47万元,填充了缺口。一年后,院里基础建设有了成效,医疗环境有改善;干部和职工工资、福利有保障,大家都竖大拇指,张院长被上级评为模范院长。”
  后来,张厚德的妻子李娜认为丈夫是无辜的,她来到卫生院并哭诉委屈:“改善医疗条件,提升服务质量,这有错吗?冤枉啊!”会计也应和:“是啊,采购药剂、设备支出47万,这不都是办了公事吗?”副院长哭丧着脸,也为院长鸣不平:“科研经费支出4万,这也是因公开支啊!”“人多力量大,咱得去找检察院讨个说法!”李娜见大家认识相同,仿佛看到了希望,她把眼泪一擦直奔方城县检察院。
  “张厚德到底犯了啥错?”李娜开门见山地问接待人员,我院办案干警告诉她:“上级拨付专项资金300万,张院长结余了150余万元啊,大姐!”“啥是结余?”“结余就是账上的结算余额。”“钱没花也错啊?啥道理,我们找你们领导去。”李娜也不等解释,就拉着办案人员找到我。
  我耐心地向她释法:“张厚德未执行国家政策,150余万元不往下拨付,又挪用100万元;造成该项工作严重滞后,经费拨付不到位、服务设施简陋、医务人员不足、服务项目不全,有些偏远山村该项工作是空白,这些都严重影响了国家惠民政策的实施,侵害了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另外,还收受他人贿赂4万多元。”李娜终于明白了丈夫的犯罪行为。
 
 
 
 
 
 文:李相峰 汪宇堂 时国庆
  编辑:王会军 王晋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