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之窗-->基层动态
南阳宛城:1.6亿专项资金流向何方
| | 】  来源:   时间: 2017-08-02  作者:    
  专题报告促公共卫生资金规范使用
  “有了这些制度,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就像装上了一道‘安全门’。”看着河南省南阳市宛城区检察院协助制定的几项制度,该区卫生局局长心里有了底。
  2009年,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在宛城区启动,至2016年底已累计拨付资金1.6亿余元。然而,专项资金到底用到哪儿了?是否按照国家规定用于保障居民身体健康?宛城区检察院对该区公共卫生服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了专项预防调查。
  调查发现,专项资金使用情况比较混乱。“70%的专项资金都被卫生院用于发放工资;应当拨付给村卫生室的经费被乡卫生院随意截留;汽车维修、人员培训、购买办公设备等费用大量在专项资金中列支;很多卫生院巧立名目,造成资金严重透支……”
  针对这一情况,该院及时将调查结果以专题报告形式上报区委区政府,相关领导认为:“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触目惊心,如果不及时纠正,有些人很可能就会滑入犯罪的深渊!卫生、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一定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职责。”
  为全面掌握专项资金使用情况,进而有针对性地整改,宛城区检察院与卫生、财政、审计等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进一步摸清底数、剖析原因、查找漏洞,并在此基础上推动区政府采取4项措施加强监管:建立专项资金跟踪监督制度,防止专项资金失控;建立专项资金年度审计制度,及时发现并纠正违规使用问题;建立专项资金专户管理制度,避免专项资金在医院大账上被随意透支;为公共卫生服务人员定岗核编,防止随意扩大人员工资支出范围。
  
 
 
 
 
文:王远 卢建
  编辑:王会军 王晋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