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
【全省检察业务专家风采】籍慧敏:深耕在职务犯罪检察一线
| | 】  来源: 省院   时间: 2023-02-09  作者:政治部宣传处    

日前,通过严格评审,经省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33名同志被评定为第五批全省检察业务专家。为深入展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风采,充分发挥检察业务专家在办理司法疑难复杂案件、带动队伍素质提高和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河南检察等方面的引领、示范作用,河南检察官微特别推出“全省检察业务专家”风采展,带您一起走进他们的故事。

人物介绍

籍慧敏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三级高级检察官

人物特点:严谨、为民、勤学、善思

获评感言:每一位职务犯罪检察干警都应该秉持求极致的精神,敏于发现问题,勤于学习思考,精于实践提升,确保每一起职务犯罪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

从检20余年,监察体制改革之后从事职务犯罪检察办案5年,籍慧敏凭着对法治的坚定信仰,对检察工作的无比热爱,在职务犯罪检察这块土地上不断深耕细作,开花结果。


为实现“三个效果”有机统一

反复核查案件细节

“主体身份怎么认定?是否是国家工作人员?能否认定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判定犯罪嫌疑人渎职,渎的是什么职?渎职依据是什么?”“造成金融系统挤兑风险与渎职行为之间有无因果关系?危害后果需要哪些证据证明?”这是籍慧敏在办理全省金融系统职务犯罪案件时,和省监委办案人员讨论的场景。涉职务犯罪案件政治性、敏感性较强,籍慧敏在办理此类案件时,坚持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严把案件事实证据关、法律政策适用关,重要问题加强与监委、法院沟通,以高质量的司法办案确保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为省院第三检察部办案二组组长,近5年来,籍慧敏直接办理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死刑二审案件、信访申诉案件及领导交办案件等100余件。“不仅能办案,还能办大案要案,特别善于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这是领导和同事对籍慧敏的评价。她注重将起诉和审判的证据标准向前传导,对案件的每一个细节都反复推敲,实事求是提出意见建议,把“基本事实认定、关键证据采信和法律适用问题”解决在案件移送起诉前,所办理的20余起省管干部案件无一退查,全部顺利提起公诉,提出的量刑建议均被法院采纳。在办理一起职务犯罪案件时,因处于疫情管控期间,籍慧敏与省监委办案人员通过视频方式,一条条地对需要补查的证据进行讨论,在移送起诉前,把定罪量刑的所有证据全部补充完毕,目前饶某已被检察机关以受贿罪和玩忽职守罪依法提起公诉。

为充分发挥职务犯罪案件警示教育作用,籍慧敏和第三检察部的办案人员在促使被告人真诚认罪悔罪的同时,注重全过程法治教育,对每一起省管干部案件提起公诉时精心制作PPT,对证据的罗列、排序,甚至每一字、每一句都仔细斟酌、推敲,力求清晰、直观、明了。“要让每一个在现场参与庭审的群众都能看明白,受触动。”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为推动解决贫困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积极献言献策

2020年是决战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河南又是农业大省,贫困人口多,扶贫任务重。在这种情况下,籍慧敏积极向第三检察部和省院领导汇报,积极能动履职,深入周口、平顶山等6个地市,对全省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开展实地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省委、省政府关注,省扶贫办据此开展“以案促改”工作。


2020年7月,一起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引起籍慧敏的注意。平顶山市鲁山县某村委会委员崔某私自挪用乡财政所拨付给村民的土地补偿款15万元,用于个人种植西瓜。后崔某主动投案,退回赃款。在指导鲁山县检察院依法对其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的同时,籍慧敏发现随案移送的15万元涉案款因为被征用的土地多年存在权属争议,无法及时发放到村民手中。“可能有很多老乡在等着这笔钱养家糊口呢。”一想到这里,籍慧敏坐不住了。在汇报之后,籍慧敏陪同省院第三检察部主要负责人赶赴平顶山市院组织召开座谈会,和办案人员一起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多次走村入户,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并联合监察机关、乡村两级党委政府协商解决办法。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这场长达8年的土地权属争议稳妥解决,追回的15万元征地补偿款通过乡代管的村账户发放到包括27名贫困群众在内的村民手中。


在依法办案的基础上,籍慧敏认真研究相关法律规定,根据工作安排,牵头制定了《关于建立扶贫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涉案财物快速返还机制的意见》。在省院党组的支持和推动下,经与省监察委员会、省高级人民法院会商,2020年6月联合会签了这份意见。意见从“积极追缴涉案款物、及时查明涉案款物权属、及时协商解决争议、及时精准返还”等方面,对涉案财物快速返作出详细规定,推动解决了贫困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为推动条线业务能力整体提升

牵头编撰办案指南

2019年,籍慧敏在总结提炼的基础上,将与职务犯罪有关的刑法条文、司法解释文件、典型案例等融为一体,编写了50万余字的《职务犯罪刑事法律适用指南》一书,得到全省监察和职务犯罪检察干警的广泛好评。该书出版近三年,仍有办案人员打电话借阅,“这本书不仅有法律条文,还有司法判例,对于我们处理疑难复杂案件来说,确确实实是一本实用、管用、好用的业务工具书。”不少办案人员由衷地评价。


近年来,籍慧敏注重在总结中实践,在实践中总结。2021年,根据最高检第三检察厅安排,籍慧敏抽调参与编写全国检察机关十大业务教材《职务犯罪检察业务》,主编挪用公款罪一章,共计5万余字。撰写的10余篇理论调研文章在“全国职务犯罪检察论坛征文”等活动中获奖。同时,她还注重在典型案例的引领上下功夫,经其指导培育、编写推荐,南阳市检察院办理的高某行贿案入选国家监察委、最高检首次联合发布的“行贿犯罪典型案例”,其它3起案例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2021年,她推荐报送的19起案例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精品案例。“把每一起案件办成铁案,经得起时间考验,是对检察办案的基本要求;而将案件办成典型案例,用以指导类案的办理,应是我们检察办案人员的更高追求。”籍慧敏表示。


深耕细耘,必有收获。作为首批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检察人才的籍慧敏,今天,依旧在审慎、认真、求极致地办理着经手的每一起案件,在依法惩治腐败犯罪中贡献着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