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职务犯罪检察
省院第三检察部组织两起重大复杂案件庭审观摩评议 着力提升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出庭能力
| | 】  来源:   时间: 2022-01-21  作者:省院第三检察部    

 

为进一步提升公诉人出席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能力,近日,省院第三检察部选取两起疑难复杂的典型案例组织庭审观摩。省监委、省法院有关人员旁听了庭审,省院和部分市院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员额检察官参与了观摩评议。

本次庭审观摩选取的两起案件均为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争议焦点多,出庭难度大。田某受贿、滥用职权案是监察体制改革后省监委移送的第一起被告人不认罪的案件;吴某受贿案虽然被告人认罪认罚,但其辩护人提出非法证据排除,申请证人出庭作证,并对犯罪数额计算是否准确、能否认定被告人承诺为他人谋利、谋取的利益是否正当等诸多问题提出异议。两起案件的庭审均持续6小时以上,控辩双方围绕证据采信、事实认定、法律适用、刑事政策把握等问题充分发表意见,展开了激烈交锋。

庭审结束后,省院第三检察部及时组织召开观摩评议会,分析点评出庭得失。大家一致认为,出庭公诉人举证清晰,质证有力,用语规范,说理透彻,并注重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取得了良好的出庭效果。评议认为,这两次庭审观摩是对公诉人出庭水平的一次检验,既为今后我省办理同类重大复杂职务犯罪案件积累了经验,但也反映出我们办案中还有亟需改进和提高的地方,如庭前证据审查要更加细致、庭审示证要更加合理、出庭的应变能力和专业水平需要进一步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的程序要更加规范严谨等。

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全省职务犯罪检察部门强化证据审查,注重协商沟通,监检衔接顺畅,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取得良好效果。适应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我们的专业素养、出庭水平仍存在很大提升空间。为进一步强化职务犯罪案件出庭效果,要着力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更加重视庭前证据审查。紧紧抓住案件质量不放松,强化证据审查工作,在提前介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等各环节,严把事实关、质量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二是更加重视业务指导工作。一方面组织对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办理的省管干部职务犯罪案件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深入查找案件办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另一方面全面搜集公诉人出席职务犯罪案件庭审中遇到的常见、疑难问题,以问答形式阐述应对策略,为公诉人出席重大法庭提供可借鉴的思路和方法。三是更加重视出庭能力提高。重视组织模拟庭审演练,在重大复杂案件办理中推行模拟庭审实战演练,充分预测庭审可能出现的问题,有的放矢地调整出庭方案,提升出庭能力;重视庭审观摩评议,省院将定期组织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评议,为公诉干警搭建交流切磋、提升能力的平台,通过实训提升出庭能力。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