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
全国人大代表牛超观影《第二十条》:我们要交给孩子们一个讲正义、敢担当、有希望的世界
| | 】  来源: 省院   时间: 2024-03-04  作者:政治部宣传处    


牛妈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牛超在商丘市人民检察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牛妈妈工作室”与参观学生谈心。

法律, 让坏人犯罪的成本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出手的代价更大。”

法律的权威来自哪里?来自老百姓最朴素的情感期待!”

法,不能向不法让步!”

每一句台词都振聋发聩。

电影《第二十条》片名指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条关于“正当防卫”的条款。影片聚焦“校园霸凌”“暴力追债”“公交骚扰”三条线索,讲述了普通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对公平正义的渴望和期待,讲述了司法、检察机关为维护公平正义所做出的艰辛努力,影片以朴实的影像、浓重的生活化演绎,让观众在笑与泪的观影过程中,上了一堂有教育意义的法治课。

特别是影片结尾,检察官韩明在听证会总结陈词时沉重发问“她们都是未成年人,她们会长大,会步入社会,那我们有没有想过,我们究竟要把怎样的一个世界交到他们手里?”让我深受感触。

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曾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作为教育工作者,我想,要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首先给孩子们一个“讲正义、敢担当、有希望的世界,让孩子们发自内心地对未来充满光明的期待。”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中小学教育阶段是国民教育链条中十分重要的时期,是孩子们学习知识、塑造认知、成长成才的奠基时期。此时,他们的价值观塑造尚未成型,情感心理尚未成熟,需要社会各界加以正确引导,特别是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从事教育工作近40年来,我在教育教学实践中,一直把“德育”放在重中之重,尤其注重青少年法治教育和未成年人保护,立足价值引领,塑造健康人格,在学生心里埋下真善美种子,在学有所成后,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进而形成“学校-家庭-社会”正向能量传递。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我曾在2023年两会上提出了关于“建议法、检两院发出‘家庭教育令’,为父母们‘依法带娃’上法治公开课。”“开展常态化法治进校园活动,让枯燥的法律知识活起来。”“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治理”以及“联合文化出品单位,制作更多的能够体现传统国粹的文学艺术作品”等意见建议,也得到了公安、司法机关的及时回应。20235月,与商丘市检察院在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内联合设立了“牛妈妈”工作室,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心理咨询与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指导、教育矫治等,为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工作贡献一份“非检察人员”力量。

后来了解到,影片《第二十条》由以真实司法案例改编,早在1997年新刑法施行时,关于“正当防卫”的第二十条就已经有法律效力,但在此后30多年的时间里,我国对法律价值的选择是秩序大于正义,导致这一条款几乎没有得到过实际运用,被谑称为“沉睡条款”。一直到2018年“昆山反杀案”以及2019年“福州赵宇案”等多个现实案例,“两高一部”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及时发布《关于依法适用正当防卫制度的指导意见》,“第二十条”被重新唤醒,鼓励见义勇为,弘扬社会正气。

法律红人”罗翔曾说,“真正的法律并不仅仅是抽象的逻辑,而是每一个人鲜活的故事。公平和正义不仅要在书上得到体现,更重要的是要在每个个案中得到回响。”司法不忘正义的初心,民意也在推动法治的进步。通过电影《第二十条》,我也深深感受到司法、检察机关对于维护公平正义,践行“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的决心与力度。

我衷心希望,不仅要司法者、教育者行动起来,而是千千万万民众行动起来,学法、知法、守法、用法,面临霸凌时,有人能够勇敢挺身而出制止;在弱势群体遭受压迫之际,不再感到无路可退;当他人陷入困境之时,能够发自内心地伸出援助之手。让公平正义永远是压过一切黑暗的光明,交给孩子们一个讲正义、敢担当、有希望的世界!


(作者牛超系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