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未成年人检察
法治共建 共护“朝阳”——河南:全国、省人大代表深度融入未成年人检察综合保护
| | 】  来源: 省院   时间: 2023-11-16  作者:第九检察部    


焦作温县红姐姐工作站揭牌

作为孩子们的‘红姐姐’,我将认真履行好一名全国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继续为维护未成年人权益‘鼓与呼’,立足‘红姐姐’工作站平台,做好连接人大代表和检察工作的桥梁、纽带,利用自身优势、专业知识、社会资源,致力于让更多的人大代表、更多的社会组织、更多的有志之士加入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来,推动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各方协同发力的共同体。”112日,全国人大代表、蜜雪集团副总裁、大咖国际总经理赵红果在温县检察院“‘豫’见未来·人大代表工作站”揭牌时表示。


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作为一项神圣的“朝阳事业”,深受各级人大代表的关心、关注。近年来,多名全国、省人大代表积极主动参与河南检察机关未成年人帮教考察、心理疏导、教育矫治等工作,在此基础上,河南省检察院充分听取多名全国、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与6名有意愿、有情怀、有能力的全国、省人大代表达成了建立人大代表工作站的共识,借力人大代表做深做实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同时也为他们提供一个直接监督、深度参与未检工作的平台。112日至8日,6个人大代表工作站集中揭牌。


融合贯通

形成“代表+检察”帮教合力

全国人大代表牛超(右一)


全国人大代表、商丘市第一高级中学校长牛超作为检察机关特邀导师多次参与未成年被害人心理疏导和涉罪未成年人帮扶挽救工作,推动建立多项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为“牛妈妈”。


对作出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决定的涉罪未成年人,“牛妈妈”帮教团队整合学校、爱心企业、志愿服务等社会资源,开展个性化帮教,有效矫治未成年人偏常行为,帮助他们尽快回归融入社会。目前,“牛妈妈”工作室已对78名涉罪未成年人开展帮教,3人经帮教考上大学,7人在爱心企业稳定工作,无一人再犯罪。


112日,在商丘市检察院“‘豫’见未来·牛妈妈工作室”揭牌仪式上,牛超表示,将加强对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落实情况的监督,挽救更多罪错未成年人。


同日,“‘豫’见未来·红姐姐工作站”在温县检察院揭牌成立。“红姐姐”赵红果表示,工作站将在罪错未成年人帮教考察、技能培训、就业帮扶等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矫治教育效果,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回归社会。


目前,“‘豫’见未来·红姐姐工作站”由1名全国人大代表、1名省人大代表、2名市人大代表、6名县人大代表组成人大代表关护团,致力于进入检察环节的涉案未成年人的教育矫治和关爱救助以及青少年群体的犯罪预防。


全面提升人大代表在

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中的作用

洛阳孟津吕妙霞工作站揭牌


117日,以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孟津区京孟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吕妙霞命名的河南省检察机关“‘豫’见未来·吕妙霞工作站”在洛阳市孟津区检察院揭牌成立。


全国人大代表吕妙霞(右一)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吕妙霞表示,作为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一员,她将依托“‘豫’见未来·吕妙霞工作站”,充分利用自身专业知识和社会资源,带动、促进司法保护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六大保护相融与共、整体落实,共同呵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省人大代表蒋平


教育、感化、挽救一个涉罪未成年人的效果和意义远甚于简单地对案件进行处理。”河南省人大代表、台前县第一初级中学高级教师蒋平说。她向人代会提出的关注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整治学校周边环境等多个建议,受到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纳并予以实施。


工作站的成立,对我来说是责任更是担当。”112日,蒋平在“‘豫’见未来·蒋平工作站”揭牌仪式上说。


省人大代表周全喜


济源市承留镇花石村党支部书记周全喜是全省人大代表,他扎根山村三十余载,除带领村民干事创业、打造幸福美丽乡村之外,一直也非常关心、关注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特别是犯罪预防工作。



在河南省检察院济源分院揭牌成立的“‘豫’见未来·周全喜工作站”,由工作站适时为涉案未成年人提供就业指导咨询、成长励志教育、思想品德教育等,帮助未成年人明确人生方向,重拾生活信心。


共画未成年人保护“同心圆”

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


针对性开展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家庭教育指导;积极拓展未成年人法治实践新领域,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方式;对专项重点工作进行课题研究,破解未成年人犯罪高发的困境;起草与未成年人相关的议案,配合检察机关共同画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同心圆’。”118日,“‘豫’见未来·买世蕊小荷工作站”在新乡市检察院揭牌,全国人大代表买世蕊表示,将推动工作站各项任务做优做实。


今年以来,河南省检察机关重点围绕建设“七个一”平台载体,包括“队伍建设、办案业务、保护中心、深化协作、‘两代表一委员’深度参与、数字应用、文化载体”等七个方面,深化“豫”见未来品牌建设。人大代表工作站就是“七个一”平台的重要内容之一。


河南省检察院未检部门负责人表示,成立人大代表工作站,一方面能够更加自觉主动接受人大代表监督、多听取人大代表对未检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报告未检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问题。另一方面,通过积极邀请人大代表深度参与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关爱救助、检察听证等工作,充分发挥好“豫”见未来人大代表工作站职能作用,以实实在在的矫治教育效果,助力涉罪未成年人无痕化、零障碍回归社会。同时,人大代表还能够充分发挥与广大青少年群体密切联系的天然优势,助力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