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从“输血”到“造血”一次跨越近4000公里的司法救助
| | 】  来源: 省院   时间: 2023-11-22  作者:政治部宣传处    

我们家的核桃被骗了,一家人四处奔波也没讨回钱,本来以为没什么希望了。真的感谢河南和我们新疆的检察官们,感谢各级政府,感谢好想你集团。只有党和政府才是我们老百姓最大的靠山!”1121日,在河南省检察院、新疆自治区检察院、和田市检察院三地视频连线举行的司法救助金发放仪式上,被害农户代表、当地核桃种植户米某激动地说道,讲到动情处,她向河南检察干警连连鞠躬致谢。

在发放仪式上,22名新疆籍维吾尔族受害群众不仅收到了来自河南省检察机关发放的465765.49元救助金,还获得了“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的产品销售渠道和就业保障。

这起案件的办理,不仅为涉案困难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助力他们快速恢复正常生产生活,还为更多新疆群众提供了稳定的产品销售渠道和就业保障,是河南检察机关通过司法办案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指示、助力乡村振兴的一次生动实践。”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志强表示。


河南检察机关的司法救助为何跨越近4000公里送到了新疆自治区人民手中?河南知名的食品企业又为何会参与到司法救助中?事情还得从9个月前说起。


时间回溯到202326日,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诈骗案件时,发现此案并不简单:被告人朱某某常年在郑州某批发市场从事干果销售生意,从20199月至20202月,他以先少量支付定金、后支付尾款的方式,从被害人艾某、阿某等处购买大量核桃,随后以低价迅速卖出变现,将所得货款挥霍一空,涉案金额高达192万余元。案件经检察机关提起公诉,目前法院正在审理中,但由于被告人朱某某及其近亲属没有能力退赔,虽经侦查、检察机关全力追赃挽损,但收效不大,艾某等22名新疆少数民族群众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了解案情后,该院第一时间向上级汇报。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三级检察院成立联合办案组,立即启动司法救助程序。


为摸清被害农户情况,精准制定帮扶措施,20235月,河南省郑州市管城回族区检察院办案人员奔赴新疆。在当地检察机关的配合下,检察干警克服语言不通等困难,辗转多地,逐户走访,了解实际损失及家庭情况,对被害群众进行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并建档造册,形成司法救助的第一手材料。


当地自然条件恶劣,核桃种植是很多农户唯一的收入方式。在我们走访的农户中,有15户都是重点贫困监测户,且多有基础疾病,单是家人身患癌症的就有3户,经济状况非常差,急需施以援手。”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燕国俊说。


为确保被害群众不因案返贫,联合办案组先期与新疆和田地区和田市乡村振兴局、人社局、民政局、医保局等相关部门签订救助帮扶协议,从解决被救助对象子女辍学、大病医保、农村低保、就业技能培训等方面开展多元化救助,实现对被害人的“兜底”帮扶。


司法救助只能解燃眉之急,如何确保当地农户今后能够安心种植、放心售卖、扩大销路、增加收入,才是破解问题的根本所在。”河南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主任刘洁告诉记者,在为被害农户积极争取国家救助金的同时,如何着眼长远帮助当地农户巩固脱贫成果成了检察官的一桩心事。


为了变“输血”为“造血”,在省检察院的支持与指导下,郑州市两级检察机关积极奔走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协调“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和田建立农产品加工基地,发挥自身资源、技术与平台优势,带动边疆各族群众安居乐业、增收致富。1028日,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与当地政府签订了采购及就业协议,扶持当地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就业岗位,为改善当地民生贡献企业力量。


在此案办理过程中,我们坚持‘三级联动’‘跨区域联手’‘多元化联合’的办案新方式,积极探索‘资金救助+就业帮扶+产业帮扶+心理疏导’的救助新模式,全力争取当地政法委和政府相关部门支持,努力构建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协同发力新格局,架起豫疆检民‘连心桥’,传递了检察温暖,彰显了检察担当。”郑州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春波说。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石聚彬深有感悟:“通过参与此次救助工作,我们集团深刻认识到国家司法救助的重要意义。从‘当下救’延伸到‘长久助’,充分发挥司法救助在促进民族团结稳定方面的重要作用,这让我们企业深受感动。后续会围绕县域特色农产品深加工,与当地政府、特色产业企业开展深入合作,履行民营企业的责任与担当,在产业帮扶上再建新功。”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