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依托人大代表联络站 创新工作机制 化解矛盾纠纷
| | 】  来源:   时间: 2022-01-14  作者:    

 

2019年以来,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始终坚持在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上动真格下真功,不仅努力把“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要求落到实处,而且积极创新,大力争取人大支持,充分利用川汇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平台,建立协作机制,将检察职能主动延伸到基层社区,扎实办好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就地化解矛盾纠纷,助力社会治理创新。

一、延伸服务触角,“听民声、答疑惑、化矛盾”,帮助群众排忧解难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社会矛盾数量大、类型多、化解难是摆在新时代检察工作面前的首要问题。为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落实落地,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不断更新理念,以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为根本,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在区人大党委会的全力支持下,主动将检力、检务下沉基层社区,向川汇区人大在各办事处设立的19个人大代表联络站派驻检察官,整合多方资源,建立健全协作机制,固定每周二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共同接访群众,协同完成接待答复、释法说理、矛盾化解等工作,尽最大努力为信访人排忧解难。两年来,共接待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86余人次,无赴省进京访涉检案件的发生。如信访人申某因拆迁款的分配与公公婆婆发生了纠纷,随后诉讼到法院,派驻人大联络站的检察官和人大代表了解到该情况后,为了申某家庭和谐,反复给当事人双方讲法律做工作,最终申某与公公婆婆达成协议,从法院撤回了起诉。检察机关通过与人大代表共同在联络站开展联合接访、化解矛盾工作,切实做到了“听民声、解民意、答疑惑、化矛盾、促和谐”,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源头,为更好地深入基层服务人民群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推行公开听证,以公开促公正提公信,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高检院、省院领导多次强调,化解矛盾必须在治本、求解上下功夫,必须要真正解题。为了切实做好解题后半篇文章,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提公信,针对疑难复杂、长期信访等案件,让当事人所在社区的人大代表参与公开听证会,充分借助第三方外部力量,与申诉人及其诉讼代理人一起,根据案件的事实情况,结合法律的规定,一同做好释法说理工作,让申诉人充分发表意见,有理讲在明处,有法共同遵循,使检察权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展现给大家。同时充分发挥司法救助职能作用,对符合条件的救助申请人应救尽救,并积极开展多元救助,对申诉人遇到的困难做好组织协调,群策群力,帮助联系相关部门,解决申诉人实际问题,真正实现案结事了人和,从而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如在今年办理的一起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卢某刑事申诉案件中,为了做好释法说理,承办人联系了当事人所在联络站的人大代表进行公开答复,在了解到其孩子因家庭变故有放弃上学的情况后,与学校进行了联系沟通,帮助其孩子走出了困境,卢某给案件承办人发短信表示感谢。

三、我执法我普法,强法治推德治促自治,助推社会治理创新

实践证明,不断强化法治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办事依法、遇事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良好氛围,助推建立“法治、德治、自治”三治合一的社会治理体系,才是新时代检察版“枫桥经验”的精髓。近年来,周口市川汇区检察院在坚持重心下移、检力下沉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我执法我普法”的意识,将普法根植于日常工作中。坚持群众路线和法治方式相结合,积极邀请人大代表参加检察开放日、普法进社区、法治进校园等主题活动12余次,参与活动群众达八千余人次。其中该院联合人大代表举行的“普法进校园、护航助成长”走进朱庄小学活动和普及民法典的宣讲活动,被周口电视台和省人大代表网上联络站转发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