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信阳市检察机关抓实抓细四项举措 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22-01-14  作者:    

 

2020年以来,信阳市院党组高度重视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研究拟定四项举措将该项工作抓实抓细,将其作为解民忧纾民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抓手,用心用情做细做实这一民生工程。

一是党组重视是根本。一是领导接访上到位。在坚持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的同时,每天安排一名院领导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值班接访,检察长不定期督导检查,保证领导真接访,确保群众反映的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就地解决,确保涉检信访大局的稳定。二是案件办理上带头。该市两级院领导带头依法及时办理各类信访案件。如市院检察长办理的李某来信案,领导亲自阅卷、审查,办结并答复李某,李某表示自己原来不懂法,通过检察官的释法说理,现在能够理解并接受案件办理结果。再如市院分管控申工作的院领导办理的张某某司法救助案,通过对因案致贫的张某某进行司法救助,化解了一起信访18年的涉法涉诉信访案,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三是信访督办上及时。该院制定下发《信阳市检察机关办理群众信访督查工作暂行规定》,采取市院领导暗访、纳入检务督察范围和市院十部办信专班督办等方式,及时督办办理不力的案件。在全省涉法涉诉信访积案化解活动中,采取发督办通知、派员专门督办等方式,督促及时化解。四是案件研究上深入。办理疑难信访案件立足解决问题,采取领导深入研究磋商,因案施策。该院常务副检察长包案办理的付某某申请行政监督案,申诉人连续申诉信访近10年,办案团队及时研判,采取邀请人民监督员、专家学者等第三方召开听证会的方式化解争议。申诉人10年的心结得以化解,付某某父亲当场赋诗感谢:人民检察为人民,千里奔波化争议,十年不解揪心结,今日听证得化解。

二是机制制度是保障。一是创新三个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机制即树立办理信访就是办案、办民生、办批示、办家信的四办理念;采取控申部门受理、分流,有关部门办结、答复的四步工作方法;建立专题研究、专班办理、专案督办、专项预警及追责的四专工作机制该做法被《检察日报》专题报道。二是实行党组涉检信访月例会月通报制度。该院党组每月召开专题会议,回顾、总结、分析上个月包括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在内的信访工作开展情况,研究、安排、部署下步工作三是实行三个三公开听证工作机制:即部门联动、上下联动、内外联动的三个联动汇聚合力;着力依法听证、着力释法说理、着力解决问题的三个着力化解矛盾;与服务大局相结合、与提升水平相结合、与提升执法满意度相结合的三个结合提升质效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服务社会大局的稳定和发展如信阳市院指导桥区检察院办理的刘某涉嫌刑讯逼供案,被评为2020年度全国检察机关职务犯罪听证类检察精品案例。该院检察长主持的刘某某申请民事监督公开听证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5名听证员参加,当场化解了申诉人的疑虑和顾忌,促进了矛盾化解。

三是解决问题是关键。一是上下内外联动。对重大疑难复杂信访案件采取上下联动,市院派员赴县、区院指导工作开展;内外联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金牌调解员、心理咨询师、法学专家、社区干部,以及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等第三方开展公开听证,促进矛盾化解。二是着力释法说理。把释法说理贯穿于案件受理、办理、答复等全过程,拟作不起诉、不批捕、不抗诉、维持原处理决定等结论前,认真评估当事人的思想情绪、心理状态等情况,有针对性地通过公开听证进行释法说理、心理疏导和帮扶教育,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坚持“四个到位”。即合理合法的问题解决到位、部分合理合法的部分问题解决到位、不合理不合法的释法说理到位、生活有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以赢得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如该院办理的陈某某信访案,2020年,陈某某因不服固始县院做出的不起诉决定,先后到固始县院、市院进行信访,情绪激动,赴省访风险极大。包案领导通过阅卷发现,被不起诉人与信访人因邻里琐事引发纠纷,在和被不起诉人发生纠纷受伤后一直卧床休养,所花费的医药费对方一直未赔付。期间,陈某某因直肠癌进行过手术,因年岁已高,腰部受损后失去劳动能力,其妻子手有残疾无法劳作,家庭陷入贫困。考虑该案是因邻里纠纷引发的矛盾,疫情原因更加剧信访人家庭贫困,导致情绪激动,信访风险大,为从根本解决问题,包案领导与办案人员决定依法对陈某某进行司法救助,并联合当地村委会共同到信访人家中进行释法说理,争取化解矛盾。陈某某当场表示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结果,并当场写下息诉罢访保证书。

四是提升能力是基础。一是坚持新进人员到控申部门锻炼这一传统。两级院始终坚持新进人员到控申一线接待群众,提升做群众工作能力,采取传、帮、带,以老带新,厚植做群众工作基础,不断增强热情、文明、规范接访意识,依法、及时、快速地处访,努力做到让信访群众带着问题、情绪而来,带着明白、满意而归。二是加强思考领悟。注重思想成果、工作成果的转化。在全市检察机关开展的那天,我接访征文活动中,第十检察部参加竞赛的4篇文章均获奖。三是提升干警素能。采取集中培训、季度讲评、业务竞赛等方式,提升控申检察干警综合能力。今年与控申条线业务竞赛相结合,以最高检将于下半年举行全国检察机关控申业务竞赛为契机,组织全市控申业务竞赛,评选出全市控申业务十大标兵;在省院组织的豫南片预赛中,我市参赛的7名干警,有6名入全省控申业务调研人才库。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