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新乡市检察机关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22-01-14  作者:    

 

2021年以来,新乡市检察院将“深化件件回复、领导带头办信”作为教育整顿活动自选动作贯穿始终,持续落实好五项制度、细化四项措施、完成四项任务,以信访工作办理倒逼检察机关作风转变。

一、持续落实好五项制度。一是扎实执行办理群众来信工作制度。做好办信联络员“日联系”、办信数据“周通报”、信访工作“季讲评”工作,对信访工作实行动态台账管理,挂图作战、项目化推动,实现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图”清“战”赢;结合高检院“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回头看’专项活动”,对辖内已结信访案件进行全覆盖回访,共向社会各界发放调查问卷1024二是严格落实领导办案制度。信访案件全部由两级院班子成员及市院业务部门负责人办理;严格领导包案办理责任,要求包案领导亲自听取具体诉求、亲自参与分析研判、亲自参与听取汇报、亲自参与答复告知、亲自参与释法说理,与当事人面对面沟通,切实促进案结事了;改进领导办信分流机制,以分管部门条线和分包基层联系点为基础,以首办信访案件为补充,合理分流群众来信,确保领导办信实效。三是坚持做实群众信访“六个一”办理制度。所有辖内信访案件办理过程必须包括一次集体分析研判、一次倾听群众诉求、一份办理情况报告、一张结案审核表格、一次释法说理过程、一份群众满意度调查,确保程序严格、行为规范、办理扎实。今年以来,两级院按照“六个一”要求办结126件群众来信。四是持续推行“全院全员办信访”制度。进一步落实点名接访、压实首办责任,在网络平台和12309大厅公布院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手机号码,每周固定时间由业务部门负责人在信访大厅值班,保持12309检察服务热线及远程视频接待系统畅通,确保检察官“24小时在线”接待;坚持两级院领导点名接访制度,接访人员严格遵守接访纪律、加强群众工作能力压实首办责任,积极妥善化解检察环节信访矛盾纠纷,减轻群众诉累。四是继续实行上门当面回复群众来信制度。基层院对全部群众来信、市院对符合条件的群众来信实行主动上门当面回复,不论辖内辖外都要求做好释法说理工作,为群众指明诉讼渠道和救济途径,实现信访群众“事心双解”。

二、进一步细化四项措施。是明确领导点名预约接访具体时限,首次信访案件全部由两级院领导包案办理,党组领导接待来访群众23人次,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面,充分发挥了领导带头示范引领作用。二是推进疑难案件公开听证和信访案件公开答复,两级院举行公开听证33件,切实做到“能听证,尽听证”,真正落实以公开促公正。三是实施领导办信情况逐月通报,对于两级院领导每月办信情况进行通报与分析,办信成绩在院内大楼显著位置公示,营造“比、争、赶”氛围。四是加大先进接待人员宣传力度,开展“最美服务标兵”评选,树立标杆,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爱民实践服务承诺,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

三、党组成员自动加压认领四项任务。要求市院党组成员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带头办理一起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联系帮扶一位上访群众,入户回访一个已办结信访案件当事人,上门征求一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信访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用检察工作质效直接反映教育整顿效果。市院检察长率先垂范,主动办理一起疑难复杂信访案件、联系帮扶两位上访群众。市院副检察长布孝军带领分管部门干警到信访人家中进行回访,在了解到信访人家庭情况后,亲自协调居委会为其做好生活后续帮扶工作,保证信访人家庭生活质量。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