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郑州铁检分院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20-11-17  作者:    

 

 为深入推进“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郑州铁检分院对今年以来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情况进行了全面自查,并到基层院进行督导调研,逐案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通过全面自查和督导调研,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查找出在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制度规定、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信访网电信访渠道、三个月实体答复质效等四个方面存在的问题,下发《情况通报》,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提出要强化“四个意识”,进一步做好“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

一、强化规范意识,严格执行上级检察机关各项制度规定。针对落实上级检察机关制度规定还不够到位的问题,要求两级院认真学习高检院、省院一系列制度规定;学习高检院两次对全国检察机关进行督导检查的通报;学习省院第十检察部每次季度讲评关于信访案件办理的基本要求。通过认真学习,熟练掌握各项制度规定的具体内容,并在此基础上抓好贯彻落实,强化规范办理意识。特别是针对“双告知”制度执行过程中,有些案件过多强调客观情况随意简化程序的问题,控申部门加强对承办部门的检查督导,严禁以任何理由简化程序,要求承办部门在落实“双告知”过程中做好记录,做到信访案件办理全程留痕。认真落实省院关于在全部基层院和有条件的市分院实行“面对面接谈来信人”制度,将7日内程序性回复由短信为主转变为面对面接谈。同时,高度重视信访2.0系统录入工作,确保完整准确。

二、强化表率意识,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办理信访案件相关制度。针对铁检两级院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数量仍有较大差距的问题,要求认真落实省院《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暂行规定》,严格做到两级院受理的群众来信全部由主要领导阅批;分院信访案件由班子成员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为主办理;基层院信访案件由班子成员为主办理。根据铁检机关“五种群众信访案件”数量普遍偏少的实际情况,要求两级院领导干部结合群众信访案件实际,积极主动地办理一些普通信访案件,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形成两级院院领导带头、业务部门中层干部合力攻坚、广大检察官广泛参与办理信访案件的浓厚氛围和体制机制,坚决消除领导干部办理群众信访案件空白院,努力消除每位领导班子成员办理群众信访案件零记录。

三、强化责任意识,坚决做到信访网电信访渠道畅通。针对信访网电信访渠道有时候还存在不够畅通的问题,要求两级院控申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做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日常接访工作,确保群众来访能够及时有人接待,特殊时期按照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确定开门接访时间,同时落实好检察长接待日制度,积极推行检察长预约接访、点名接访、带案下访;确保12309检察服务热线电话的畅通,工作时间能够及时接听,非工作时间信访群众能够通过热线电话录音留言或纸质传真;及时查看12309检察网络平台群众信访情况,按照要求办理好群众网络来信。认真落实《河南省检察机关信访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对于出现的两级院及其领导干部、检察人员不履行或者不能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责任制的十种情形进行严格责任追究。

四、强化质效意识,努力推动各类矛盾得到实质性化解。针对三个月实体答复质效有待提升的问题,强调办理群众信访案件,既要注重程序规范,更要追求办理效果。着力提高办案效率,群众信访案件力争在三个月内办结,因特殊原因不能办结的,对信访人及时进行办理过程的答复。结合铁检机关行政诉讼监督申请案件在群众信访案件中占比较大的实际,要求有针对性地研究行政诉讼监督案件的处理化解工作方法,综合采取公开听证、帮扶救助、律师参与、心理咨询等方式,推动信访疑难问题攻坚,努力做到申请人“事心双解”、“案结事了”,切实增强申请人对检察机关处理结果的认同感。按照省院要求,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推动公开听证常态化,两级院领导班子成员做到亲自动手,在各业务条线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控申部门做好牵头汇总工作,通过积极主动开展公开听证,加大释法说理力度,推动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