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驻马店市院多措并举实现公开听证工作全覆盖
| | 】  来源:   时间: 2020-11-17  作者:    

 

今年以来,驻马店市检察院坚持以公开促公正,用听证赢公信,扎实推动公开听证工作在全市检察机关全面深入开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深入动员,增强公开听证工作的主动性

针对过去有些部门、有些检察官对公开听证工作认识不到位,把公开听证看作控申部门化解信访积案的一个手段,其他业务工作没有必要进行公开听证,对公开听证工作不积极、不主动的片面看法,今年以来,该院党组3次专题研究该项工作,吴文立检察长要求两级院要坚持能听证、尽听证原则,全面推开公开听证工作,所有单位、所有条线都要组织公开听证,消除公开听证工作空白。同时,吴文立检察长还带头领学高检院张军检察长、省院顾雪飞检察长对公开听证工作的指示精神,提升检察干警对公开听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大家充分认识到公开听证工作是展示检察工作,让人民群众感受公平正义的重要途径,是实现信访人息诉罢访的重要措施,有助于提高检察机关的执法公信力,切实增强检察干警开展公开听证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

二、多措并举,筑牢公开听证工作组织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加强公开听证工作,该院成立了由检察长任组长、各位副检察长任副组长、各业务部门及相关综合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公开听证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了公开听证工作常态化开展。

二是建设高标准的听证室。该院因地制宜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听证室,严格按照《人民检察院检察听证室设置规范》等文件要求,对听证室进行设计改造,设置听证席、旁听席、媒体席等,建设完成后可容纳20人参与听证、20余人旁听,并在听证室周边设置单独等候室供相关人员准备、回避,有效满足公开听证过程中的各类场所环境需求。

三是制定公开听证规范流程。制定修订《驻马店市人民检察院涉检信访积案公开审查办法》,本着“宜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公开听证案件适用范围、公开听证程序,规范公开听证全流程,确保公开听证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四是建立听证员库。加强与人大、政协、司法局、律师协会、黄淮学院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商请相关部门推荐具备较强政治素质、具有一定法学专业背景,热心公益的专业人才,从中择优选择18名同志,建立了该市检察机关听证员库。在具体筹备公开听证工作时,除从听证员库挑选听证员参加外,该院还有针对性地邀请当事人所在基层组织成员参加听证以增强公开听证效果。

三、精心筹备,确保公开听证最佳效果

一是选取典型案例,精心制定预案。在坚持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基础上,具体在确定公开听证案件时,对拟公开听证案件进行综合评判,分析进行公开听证可能带来的各种后果,确保公开听证不引发社会舆情、对当事人产生负面影响,达到最佳宣传效果。听证案件确定后,严格按照上级院相关文件要求,结合案件实际情况制定听证预案,从主持人选定、听证员邀请、听证流程、突发情况处置、舆情应对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谋划,既确保听证参与人的合法权益,又确保听证会顺利进行,取得好的效果。

二是全面审查卷宗,准确把握案情。要想说服当事人接受检察机关对其案件所作出的处理结论,必须做到合法合理合情,这一切的基础是承办检察官对案件情况和当事人主张全面熟悉和掌握。该院要求对公开听证案件,办案人员必须调阅原案的卷宗,对原案事实和证据认定,法律适用情况了如指掌。特别是对当事人反应强烈的关键情节和焦点问题进行重点审查和分析,做到成竹在胸。

三是加强沟通协调,努力争取认同。加强与听证员的沟通协调,在听证员确定后,承办人及时将案件有关情况向听证员通报,使听证员对案件相关背景及争议焦点有初步了解,对听证员有疑问的地方及时进行解释说明,为听证顺利进行打下基础。同时加强与当事人的沟通协调,增进情感认同。公开听证前,与当事人充分沟通交流,真心关心其生活、关注其心理,实现情感认同,争取其对公开听证工作的理解和认可,确保公开听证工作取得最佳效果。

四、多措并举,努力做到案结事了

一是充分释法说理,解开当事人法结。坚持把释法说理贯穿案件办理全过程,公开听证前,在理清案件事实和法律适用的基础上,起草详细的案件审查报告,针对当事人提出的理由一一进行详细的回应;公开听证过程中,针对当事人主张和理由进行细致的释法说理,努力让当事人息诉罢访;听证会结束后,及时向听证参与人宣传相关法律,延伸听证效果。如驻马店驿城区检察院在对曾某信访案件进行公开听证过程中,承办人详细说明案件处理的理由和依据,强化释法说理的专业性、针对性和准确性,做到以理服人、以理息访。听证员在发表评议意见时,站在第三方的角度对信访人进行释法说理,从刑法、民法角度对案件的事实、证据、责任进行了解释,对不属于检察机关管辖范围的诉求,引导信访人向有管辖权的部门反映解决,得到了信访人的认可。

二是主动司法救助,解决实际困难。在推进公开听证工作过程中,对于因遭受犯罪侵害或者民事侵权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生活面临急迫困难的受害人,主动作为积极进行司法救助,解决当事人的燃眉之急,展现检察机关的柔情和温度,同时也为最终实现当事人息诉罢访奠定基础。如平舆县检察院在化解崔某信访积案过程中,考虑到崔某夫妻年老体弱,身患疾病,治疗费用紧缺的现状,平舆县检察院积极协调为崔某申请信访救助金10万元,最终崔某彻底息诉罢访。

三是引入心理疏导,解开信访人心结。在公开听证中积极引入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干警参与公开听证工作,注重利用心理咨询、心理疏导等方式,了解当事人的心态及情感动向,在打开当事人“法结”的同时打开其“心结”。如西平县院召开的卢某盗窃案公开听证会,犯罪嫌疑人卢某因家庭关系紧张,得不到关怀,为了进看守所来躲避生活中的不如意,进而走上了犯罪道路,西平县院积极引入“心理服务+检察”工作的新模式,努力打开犯罪嫌疑人的心结,使其回归家庭和社会。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