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构建“1+8”检察服务平台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 | 】  来源:   时间: 2020-11-17  作者:    

 

近年来,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打造“1+8”检察服务平台,将检察服务进一步延伸到发展一线、基层一线,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一、构建“1+8”检察服务平台,健全服务体系。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方便群众、服务群众作为做好一切控申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回应部分人大代表关于检察服务向乡镇延伸的呼声,决定构建1+8”检察服务平台,1”是在该院成立12309检察服务办公室,“8”是在辖区8个乡镇、街道办事处挂牌成立12309检察服务站,乡镇、街道办事处明确一名工作人员作为联络员服务日常工作。12309检察服务站公示检察干警姓名、联系方式,每周派干警到检察服务站开展半天法律服务、信访接待工作。通过用干警下访替代群众奔波的方式,今年以来,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来访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84%,仅接待来访群众8人次。

二、提升检察服务智能化水平,延伸服务触角。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积极推进信访接待智能化建设,开发“检民通”服务软件,用于检察服务中心、检察服务站、联络员与该院领导工作交流、信息沟通,群众可在检察服务站通过“检民通”服务软件一键约见检察官、检察长,实现检察官随时视频回应群众涉法涉诉信访诉求和法律咨询需求。检察官利用“检民通”接待来访群众、提供法律服务,实现了从“面对面”到“屏对屏”的转变,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接访工作、法律服务工作实现了“不打烊”,极大方便了群众,也为乡镇、街道办事处处理涉法信访工作提供了帮助。

三、逐步拓展服务范围,服务发展大局。鹤壁市山城区检察院1+8”检察服务平台从受理群众控告、申诉和信访,依法办理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逐步拓展到协调处理乡、镇、办涉检事项,收集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社情民意等工作范围,将其打造为该院联系群众的窗口、服务群众的纽带。检察服务站发扬“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矛盾纠纷调处原则,充分让人民调解、心理疏导等社会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将涉法涉诉尤其是涉检矛盾纠纷苗头化解在基层,解决在一线,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