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检察业务-->控告申诉检察
河南平顶山湛河区检察院:第三方可“私人订制”
| | 】  来源:   时间: 2015-04-15  作者:    

  本报讯(记者高传伟 通讯员黄庆华 穆俊伟)11月6日,经过近10天的努力,河南省平顶山市湛河区北渡镇居民王兴林的上访案件终于得到圆满解决。此前,王兴林一直认为有关部门在处理自己儿子的案件时“徇私枉法”,从2004年起连续多次上访。对此,湛河区检察院邀请权威的“第三方参与人”中立地调解此案,使这起长达10年之久的疑难信访案件得到化解。

  今年以来,该院探索建立了“涉检信访第三方参与化解机制”。当出现信访人与检察机关对信访事项的事实、证据或法律适用的认识存在重大分歧,信访人不接受检察机关解释疏导,久诉不息;或者经检察人员多次释法析理,信访人对该院已作出或拟作出的处理决定不服,出现重访、缠访等情况时,该院邀请与此案无关的人大代表、律师、社区干部等第三方人员参与化解涉检信访工作。先后有22人被检察院聘请为中立的“第三方参与人”,他们的照片、姓名等相关信息张贴在来访接待室内,信访人可以自主地从中选择3人来参与自己信访案件的审查、监督、答复等活动。 

  10天前,王兴林“私人订制”了3名“第三方参与人”,其中有人大代表、资深律师,还有他信得过的司法所长。就在这段时间里,3名“第三方参与人”详细地对王兴林儿子案件的处理材料进行了查阅,统一意见后多次从不同角度对其进行释法说理。由于几位参与人特殊的身份和工作背景,而且地位中立,在说理过程中,王兴林不再像以往那样抵触。最终,王兴林在《信访处理完结书》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由于部分信访人对法律存在误解或思想上有些偏执,对接访部门存在着抵触或不信任情绪。律师、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等作为中立的‘第三方’参与化解,更易赢得群众信任,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成效。”参与此次信访积案化解的郭晓律师向记者说道。 

  据悉,该机制实施以来,湛河区检察院先后开展第三方参与化解涉检信访案事件5次,解决信访积案3件,成功化解了在司法环节缠访、闹访多年的疑难复杂信访2件。新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7次,全部得到了妥善解决,没有再形成一件积案。 

  (原标题:平顶山湛河化解涉检信访积案有妙招 第三方参与人可“私人订制”)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