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公民与法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 | 】  来源:   时间: 2018-08-16  作者: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河南省检察机关开展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

  文/本刊编辑部

 

  日历又一次翻到7月1日,我们迎来了党的97岁诞辰。97年栉风沐雨,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成就了一个大国大党的风范担当;97年砥砺奋进,中国共产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引领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航船破浪前进。中国共产党,一个即将走过百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正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旺盛的活力。

  习近平同志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向全党郑重发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伟大号召。在党的十九大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升为大会的主题。习近平同志深刻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更好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讲党史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历次讲话中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辉煌历程。

  红船扬帆起航——“红船精神”是中国革命精神之源。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形成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无不与之有着直接的渊源关系。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这条红船扬帆起航,就始终代表着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着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推动中国历史前进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领导核心作用。

  ——习近平《弘扬“红船精神” 走在时代前列》(《人民日报》2017年12月1日2 版)

  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2016年2月1日至3日,在江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指出

  古田会议——回过头来看,古田会议奠基的政治工作对我军生存发展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

  中央苏区——在革命根据地的创建和发展中,在建立红色政权、探索革命道路的实践中,无数革命先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了以坚定信念、求真务实、一心为民、清正廉洁、艰苦奋斗、争创一流、无私奉献等为主要内涵的苏区精神。

  ——2011年11月4日,在纪念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80周年座谈会上讲话指出

  长征与遵义会议——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2015年6月,在贵州考察调研时强调

  抗日战争——伟大的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开辟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挽救民族危亡、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争取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2014年7月7日,在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七十七周年大会上发表讲话指出

  陕甘宁抗日根据地——陕甘宁革命老区在我们党历史上具有十分重要而特殊的地位,它作为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建的红色革命根据地,是党中央和红军长征的落脚点,也是党带领人民军队奔赴抗日前线、走向新中国的出发点。革命老区是党和人民军队的根,我们不能忘记自己是从哪里来的,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2015年2月13日,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强调

  延安精神——伟大的延安精神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的集中体现。

  ——2009年11月,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党的七大——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2015年2月13日至16日,赴陕西看望慰问广大干部群众时讲话指出

  西柏坡——毛泽东同志当年在西柏坡提出“两个务必”,包含着对我国几千年历史治乱规律的深刻借鉴,包含着对我们党艰苦卓绝奋斗历程的深刻总结,包含着对胜利了的政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对即将诞生的人民政权实现长治久安的深刻忧思,包含着对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深刻认识,思想意义和历史意义十分深远。

  ——2013年7月11日,在河北省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来到西柏坡时指出

  焦裕禄精神——焦裕禄同志是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全党的榜样,他虽然离开我们50年了,但他的事迹永远为人们传颂,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2014年3月17日,赴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时指出

  改革开放——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2017年10月25日,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话指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应该这样做

 

  对于广大党员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应该如何做,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出了明确要求。

  我们干事业不能忘本忘祖、忘记初心。我们共产党人的本,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我们要固的本,就是坚定这份信仰、坚定这份信念、坚定这份忠诚。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认真学习党章、熟悉掌握党章是党员应尽的义务。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党规党纪是对党章的延伸和具体化,学好了党规党纪,就能弄清楚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

  ——2015年12月11日,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

  谋划事业发展,制定政策措施,培养干部人才,推动工作落实,都要着眼于我们党执政地位巩固和增强,着眼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执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确保党中央政令畅通,确保局部服从全局,确保各项工作坚持正确政治方向。

  ——2017年10月25日,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讲话指出

  新征程上,不可能都是平坦的大道,我们将会面对许多重大挑战、重大风险、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领导干部必须有强烈的担当精神。

  ——2017年10月27日,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

  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

  ——2017年10月18日,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

  党中央作出的决策部署,所有党组织都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党的领导干部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稳、靠得住,对党忠诚老实、与党中央同心同德,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2018年1月11日,习近平在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指出

  政治方向是党生存发展第一位的问题,事关党的前途命运和事业兴衰成败。我们所要坚守的政治方向,就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18年6月29日,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讲话指出

  要彰显政治统领,坚持问题导向,融入业务工作,健全制度机制,严格责任落实,把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政治建设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2018年7月12日,习近平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河南检察官用这样的方式向党献礼

  “初心”是什么?是孔子“居之不倦,行之以忠”的为政之道,是包拯“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的为官箴言,是毛泽东“埋骨何须桑梓地,人生无处不青山”的豪情壮志,是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宏大理想,当然也是我们年少时笔记本扉页上的人生理想。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之际,河南省检察机关开展多种多样的活动向党献礼,向党旗致敬。

  那一天,嘉兴南湖的红船上/新生火种发出微光/从此,一条波澜壮阔的航路/扬帆起航/那一天,我庄重地举起右手/面向党旗许下铮铮誓言/从此,用热血与忠诚追随她/一路奋斗

??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

  党的辉煌历史

  七一前夕,在濮阳县西辛庄村,村党委书记李连成以 “当干部就是能吃亏”为主题,为省检察院办公室全体党员上党课。李连成是“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劳动模范”,连续当选十六大至十九大党代表和十届至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任西辛庄村党委书记近30年,带头吃苦,带头吃亏,将昔日贫穷落后的西辛庄村,建成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全国文明村,彰显了一个基层党组织书记对党的无限忠诚,对群众的真挚情感。李连成朴实的乡村语言、丰富的亲身经历,躬身践行吃亏精神的高尚境界,深深震撼和教育了在场的每一位党员。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省院执检局全体党员在支部书记周一带领下,以“温党史、忆初心、强党性”为主题,开展迎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荥阳市中原豫西抗日根据地,参观了荥阳环翠峪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队司令部,学习了抗战将领皮定均的先进事迹。参观了纪念碑、战地医院,聆听了这段历史的亲历者对历史的解读。通过参观学习,支部党员纷纷表示,一定铭记历史教训,学习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精神,增强党性意识,牢记党的宗旨,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在工作岗位上遵章守纪,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省院的发展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高检院检察技术信息研究中心党支部和省院信息化管理处党支部赴安阳林州联合举行了庆七一主题党日活动。在红旗渠纪念馆内,一张张真实的历史照片,一组组震撼的数据,一个个修渠背后的故事,给干警们留下了深刻印象,“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深深地刻在每个人的心里。干警们纷纷表示,将发扬红旗渠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奋力谱写检察工作新篇章。

  在七一建党节前夕,省院政治部干部处党支部、案管办党支部赴济源共同开展“学习愚公移山精神,争当新时代‘愚公’”主题党日活动,实地学习体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信念坚定、不怕困难、百折不挠、坚持不懈”的愚公移山精神。在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同志们更加真切认识到革命先辈们的理想和信念,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和“四个意识”。

  无论走到哪里,党的历史不能忘。在濮阳、信阳、安阳等地,很多基层检察机关用讲党课的方式教育党员检察官不忘本,不忘根。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

  党员的历史使命

  为庆贺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教育引导党员干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省院政治部综合处、离退休干部工作处党支部联合组织党员干警到巩义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接受革命传统和艰苦奋斗教育,强化党员意识和党性观念。大家一致表示,这次党日活动很有意义、很受启发。党的领导至关重要,抵御外敌、民族独立、实现伟大复兴要靠党的领导,检察事业发展也要坚定不移坚持党的领导;为民情怀至关重要,带领群众脱贫致富靠的是对人民的那股亲劲,综合部门同志要把亲劲体现在服务主责主业、服务广大干警上;攻坚克难至关重要,改变农村落后面貌要下真功夫、苦功夫,在检察工作面临重大挑战的关键时期,检察干警要增强信心、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诠释使命担当。

  省院公诉一处党支部组织全体干警开展庆七一讲党课主题活动。支部书记李杨以《弘扬“三股劲”,做国家利益和社会利益的捍卫者》为题讲党课,要求支部成员持续学习对标焦裕禄精神,认真践行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对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全面提升工作发展品质,推动公诉工作转型发展。

  省院民行处党支部赴兰考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主题党日活动,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民行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支部同志纷纷表示,要学习弘扬“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认真践行焦裕禄同志‘三股劲’,为推动新时代民行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济源检察分院组织40余名干警赶赴兰考县焦裕禄纪念园参观学习。干警们依次谈了学习体会,纷纷表示要把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与检察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焦裕禄精神的传承者和践行者。

  无论什么时候,共产党员的历史使命不能忘。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员检察官要牢记肩上的重任,不负人民的重托。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

  对党的无限深情

  “我们的新时代,谱写新未来??”饱含深情的歌声演绎着检察官对党的忠诚和热爱。三门峡市检察院在广播电视台演播大厅隆重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把一切献给党”文艺会演。

  濮阳市检察院举行“党旗下我们这样走过”经典诵读活动。参加人员有鹤发童颜、老当益壮的40后、50后,有经验丰富、年富力强的60后、70后,有朝气蓬勃、风华正茂的80后、90后,他们都有着同样光荣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员。在庆贺建党97周年之际,濮阳市检察院的共产党员们为党的生日奉献了一台精彩的文化盛宴。

  郑州市检察机关隆重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暨庆祝建党97周年文艺会演。充分体现了检察干警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更表达了检察干警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真挚情感与坚定信念。

  南阳、商丘等地的检察官们也用各种各样的形式展现检察干警锐意进取、蓬勃向上的精神面貌,表达检察干警对党的忠诚和热爱,永远跟党走、共筑中国梦的真挚情感与坚定信念。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

  我们党的旗帜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面对鲜红的党旗,坚定洪亮的声音再一次响起。七一前夕,濮阳县检察院组织72名党员干警在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裴大伟的带领下到清丰县单拐革命旧址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追忆光辉历史”活动。在单拐革命旧址冀鲁豫边区抗战史实展馆,该院党员干警列队肃立,在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张亚民的带领下,面对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举手握拳庄严宣誓。

  为纪念建党97周年,省院侦查监督处党支部组织了庆七一、学习焦裕禄“三股劲”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支部书记乔志华带领全处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党的奋斗历史,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崇高使命,矢志不渝永远奋斗。

  6月28日,省院宣传处党支部开展了一次特殊的主题党日活动。当日,宣传处组织10多家中央驻豫和省内主要新闻媒体的记者赴许昌进行“讲检察故事,展文明形象”暨“河南检察官微走基层”集中采访,并赴许昌党员干部教育基地——杨水才纪念馆开展主题党日教育活动。在纪念馆,采访团全体成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和杨水才塑像,庄严地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在郑州、在开封、在洛阳??无数党员检察官面向党旗再次高举右手重温入党誓词。

 

  不忘初心就不能忘了

  前辈们的无私奉献

  七一之际,夏邑县检察院青年检察官来到夏邑县歧河乡蔡庄村94岁抗战老兵胡永召家中慰问老人,聆听老人讲述当年的抗战故事,感受老党员的革命情怀,学习老一辈的奋斗精神。

  在襄城县,退休老干部刘华襄给干警们讲述了襄城县检察院恢复重建以来,老一辈检察干警们脚踏实地,开拓进取,一步一个脚印的奋斗过程,激励大家要珍惜机遇,努力工作,创造襄城检察更加辉煌的明天。

  省院法警总队党支部联合新乡市院法警支队、新乡县院法警大队全体干警赴新乡县刘庄史来贺纪念馆参观学习。纪念馆内陈列着一张张照片和纪念品,点点滴滴记录着史来贺同志的生平以及刘庄的发展史,他以共产党人的奉献精神与满腔热情,帮助群众树立战胜贫困的信心,把昔日贫穷的刘庄村建设成社会主义新农村,让同志们切身感受到史来贺同志身上所展现的“人不离刘庄,身不离劳动,心不离群众”的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大家一致表示,要学习史来贺同志的优良品格和敬业精神,不断增强责任意识,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对党忠诚,锤炼作风,努力工作,遵章守纪,努力为检察工作的顺利发展提供有力的警务保障。

  中国共产党能走过97年的辉煌历程到今天,是无数先辈用鲜血换来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前辈们身上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需要新时代的共产党员和人民检察官传承弘扬。

  这是一群朝气蓬勃,勇往直前的人民检察官,这是一个个正气凛然,铁肩担道义的检察团队。他们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对检察事业的无比热爱,诠释着检察人的使命与担当,为党的97岁华诞献上了检察官的敬礼。河南检察官,为你们喝彩!

  编辑/赵利君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