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队伍建设-->思想政工
省检察院举办2018年首期检察政工沙龙
| | 】  来源:   时间: 2018-03-14  作者:政治部综合处    

省检察院举办2018年首期检察政工沙龙

  313日下午,省检察院举办2018年首期检察政工沙龙,邀请郑州大学副教授、心理学硕导许慧,作了积极心理学视野下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探讨专题讲座。省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阎兴振主持沙龙,省院机关综合和业务部门50余名干警参加沙龙。

许教授深入讲解了积极心理学的概念、基本原理和运用方法等知识,并结合有趣的科学实验和实例,通俗易懂地诠释了传统心理学与积极心理学的区别、负能量产生的影响及传递、情绪调节与积极心理营造等内容。针对如何运用积极心理学原理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她提出了相互渗透、相互促进、共生融合等观点。

讲授结束后,参加沙龙的干警围绕工作与家庭需要之间矛盾的解决、犯罪心理学与积极心理学异同,以及子女教育、母爱缺失状态下的亲子沟通等问题,与许教授进行了互动交流。活动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大家纷纷表示深受启发、很有收获。

阎兴振主任对本期沙龙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许教授从运用积极心理学的角度,为我们的机关管理、思想教育、个人修养讲了知识、指了路径、教了方法,同志们的互动,解除了疑惑、释放了压力,也增进了相互了解,大家有意犹未尽的感觉。这说明举办检察政工沙龙非常必要,此次选题也比较切合工作实际。政治部要把检察政工沙龙进一步策划好、组织好,并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载体,长期坚持、抓出成效、形成特色。阎兴振主任指出,听了许教授的讲座和大家的互动,至少有三点启示可供借鉴。

一是检察人员需要掌握积极心理学。我们履行检察职责,揭露、证实、指控、制服犯罪,需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原理去破解犯罪心理;要提升办案质效,做到定分止争、案结事了,实现办案的积极效果,需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努力让涉案双方当事人都心服口服;我们搞好部门管理,建设和谐团队,推动工作发展,也要运用积极心理学,尤其是当前正在进行司法体制改革,有的同志有些疑虑,思想有些波动,这就要求一个单位、一个部门的领导干部善于运用积极心理学原理,在搞好自身压力疏导和情绪调节的同时,积极做好同志们的思想工作。

二是积极心理学有助于检察工作和检察人员个人发展。就部门来说,事实反复证明,和谐的部门都是相似的,不和谐的部门各有各的特点。尽管部门和谐与否有多方面因素,但和谐的部门往往有以下共性:和谐的部门都是讲究规则的部门,大家都自觉主动地按规矩办事,既是整体文明的体现,也是和谐团结的基础,这样做任何人都不会有意见;和谐的部门多是工作比较紧张的部门,大家以负责的态度、敬业的精神各忙各的事,一般是非就少;和谐的部门多是负责人心理比较阳光的部门,对人坦诚、是非分明,有话说到明处,让人理解,并能善于发现别人优点和积极因素,善于鼓励别人;和谐的部门都是同事之间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的部门,作为上级体谅下级、作为下级尊重上级,作为平级帮助别人,不是单方面苛求别人而放任自己,这实际上就是许教授讲的摒弃个人的急、漂、比、恨,运用言施、眼施、颜施、心施、身施构建和谐关系。事物都是相对的,每个人都有长短,要善于发现他人之长。部门也好,个人也好,有先进就会有落后,但落后者也有其长处和优势,关键在于我们如何去挖掘和发现,如何去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我们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越多,其消极因素就会越少。就个人而言,进步较快的同志往往具有积极健康的心态。尽管个人的进步首先是其个人的素质决定的,但也有一个条件问题、机会问题。在条件具备时,能否被大家认可,能否被组织任用,这里面也有积极心理学的因素,包括心态是阳光还是阴暗、工作是勤奋还是懒惰、待人是坦诚还是虚伪等,这些都是影响个人发展进步的重要因素。

三要运用积极心理学推动工作发展、促进个人进步。首先,心理是有规律的,是可以掌握的。中央提出全党来一次大学习,这要求我们多学多思、多悟多践,在学好法律、学好本职工作需要的知识之外,进一步提高个人素质,学习积极心理学就是一个重要的方面。要学习好、运用好这些规律,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个人发展。其次,心理是因人、因时而异的,要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每个人的性格、学历、经历、阅历、成长环境都不相同,我们在管理中,就要因人施策、多法并举,不能只用一种方法去管理。再次,心理是可变的,要运用灵活的方法。人的心理在不同的环境和阶段有不同的表现形式,在执法办案和部门管理中,只要我们方法得当,就能促进消极因素向积极方面转化。第四,心理是可调节的,要注意培养积极心理。我们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可以通过加强学习、锻炼身体、改善习惯等方法提升自身修养和心理调节能力,加强自身管理,这有助于自身发展,也有助于整个检察工作水平的全面提升。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