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队伍建设-->检务督察
一场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河南省检察机关深化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纪实
| | 】  来源:   时间: 2023-10-20  作者:    



1020日检察日报先锋周刊《一场驰而不息的自我革命——河南省检察机关深化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纪实》


正面清单的12项无须填报,负面清单的16项要应填尽填。”如今,提到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记录填报,《河南省检察机关记录报告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正负面清单(试行)》的基本要求已经深深烙印在每位检察干警的脑海中。


河南省开封市祥符区检察院组织新入职干警在该院廉政长廊参观学习


近年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积极顺应新时代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作为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坚决扛稳抓牢主体责任,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保持定力韧劲,发扬自我革命精神,以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抓实“三不腐”,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为奋力推进河南省检察机关工作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政治督察

打通影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

以政治督察为重要抓手,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扎实开展政治督察,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业务工作调度与政治督察相结合,进行综合系统整改”……


今年以来,在河南省检察机关的历次重要会议上,“政治督察”成为逢会必提的热词,这也成为河南省检察院党组纠治政治建设温差落差偏差的有力抓手。


据了解,2020年检察机关系统内巡视制度调整后,对市县两级检察院的巡视巡察不再由上级检察机关牵头组织。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明确提出,要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督察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如何实现两者有机衔接、相互促进?这成了检察机关开展政治督察必须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河南省安阳市纪委监委到安阳市检察院督导清廉检察工作落实情况


突出政治属性、紧贴检察业务、与党委政治巡视和党委政法委政治督察形成互补、同重点工作督导融合推进。”对此,河南省检察院党组提出明确的工作思路,并于今年分两轮对洛阳、平顶山、驻马店等6个地市级检察院开展政治督察。


在进驻督察前,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做了大量“功课”:在督察事项上,实行“3+1”专项政治督察模式,即在领导班子建设、落实“三个规定”、业务指标运行质效这3项共同督察事项基础上,根据被督察单位实际情况,为其量身定制1项重点督察事项;在人员配备上,突出“坚持权威与专业并重”,成立由河南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一级高级检察官任组长的政治督察组,成员则由全省检察系统内政治过硬、精通督察事项的骨干组成,并通过搜集资料、组织培训等为做好政治督察蓄势赋能。


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存在学用脱节问题”“‘三个规定’政策宣讲不深入”“侦查活动监督质量不高”……经过10天的个别谈话、调阅资料、下沉调研,政治督察组详细罗列了督察发现的问题,并形成专项报告,为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决策提供依据。


发现问题的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为此,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纵向联动,向被督察单位反馈督察意见,指导个性问题具体整改;另一方面横向协同,建立“政治督察发现问题清单台账”,由河南省检察院相关责任部门认领后制定指导整改措施,推动共性问题条线整改、一体整改。


针对反馈意见中提到的“三个规定”“零报告”的突出问题,平顶山市检察院建立了重大事项填报承诺制度,要求连续三个季度为“零报告”的部门或人员,向本院党组递交“零报告”真实性承诺书,倒逼应填尽填。截至目前,该院已经签订5份“零报告”承诺书,开展政治督察时12个“零报告”的内设部门已全部“清零”。


这次‘政治体检’直击要害、精准具体。”一个被督察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表示,此次政治督察“打通了影响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堵点”。


客观评议

提升追责惩戒的

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

现在开始评议……”今年6月初的一天,河南省检察院检务督察处会议室内,7名司法责任咨询评议组成员正在就一起再审改判无罪案件的评查调查结论和追责处理意见进行评议,这是该评议组成立以来评议的首起案件。


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检察院党组成员集中观摩各支部党建园地建设情况


今年2月,河南省检察院出台《司法责任咨询评议组工作规则(试行)》,建立了司法责任咨询评议制度。来自该省检察机关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执行、控告申诉等业务条线的50名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等骨干人员,被聘为咨询评议组成员。作为专门开展内部监督的智囊团,司法责任咨询评议组成员主要负责司法责任规范性文件的论证把关、专业问题的咨询建议,以及案件的调查追责和评议等工作。


客观评议是精准追责的基础和前提。”据河南省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副处长徐春雷介绍,在进行调查追责评议中,评议组成员根据追责案件的复杂程度,灵活采取会议讨论、书面审查、电话咨询等方式,就责任调查结论进行充分质证、讨论,统筹考虑原案办理时客观条件、政策环境、司法惯例等多重因素,最终按照少数服从多数原则,得出评议结果。“这就确保了责任认定更加客观准确,追究问责更加精准得当,权利保障更加有力到位,处置结果更加权威高效。”河南省检察院检务督察处处长陈敬建说。


整体上同意调查结论和追责处理意见,对批捕环节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过程等个别细节需要再完善。”在首次评议中,河南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全省检察业务专家石瑞敏作为评议组成员第一个发表意见。在1个多小时的评议中,7名成员分别从案件事实、证据采信、调查结论、处理意见等方面发表评议意见。最终,会议决定对该无罪案件办理过程中有关问题进一步了解核实、补强追责依据,再依规依纪提出追责意见,确保当事检察官心服口服。


推行这项制度的目的,在于提升追责惩戒的科学化、专业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据河南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田凯介绍,该制度不但解决了内部监督力量不足的问题,而且消除了“外行监督内行”的质疑,让办理结果更加精准客观,更具权威公信力。截至目前,通过该制度共评议案件8件,采纳评议组成员意见36条。


评议程序改变了我对追责惩戒是‘找茬’的错误认识,通过这种审慎、公正的形式,我感受到了组织的关爱与保护,我对这个结果心服口服。”在被问及对这项制度的看法时,一名被追责的检察官如是说。他还表示,自己将现身说法,向身边的同事宣传阐释这项制度。


内部审计

全过程跟进式监督

实现早发现早预防早纠偏

今年4月,河南省检察院机关信息化运维服务项目建设正式上马。可是,在项目需求和预算环节,技术信息部门就收到了内部审计意见。经过专业人员审计,原141.7万元的预算降至134.4万元,仅此一项就节约经费7.3万元。这是河南省检察机关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独特作用的一个具体事例。


据悉,为发挥内部审计“免疫体检”的功能作用,河南省检察院从2019年就开始着力推进这项工作。


河南省南召县检察院在国庆节前对全部公车入库封存


2022年,河南省检察院将检察大数据战略作为“两大战略”之一重点推进。考虑到信息化建设项目资金投入量大、专业技术性强、风险隐患发现难,为防控廉政风险、提升资金使用效益,更好保证项目建设顺利实施,河南省检察院重点加强了针对该类项目的内部审计。


今年初,在对6个在建信息化建设项目进行试点的基础上,河南省检察院出台了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暂行办法,明确将预算金额在10万元以上的信息化建设项目全部纳入审计范围,逐项目跟进开展采购需求和预算、采购实施计划和采购文件、待签合同以及竣工结算“四个节点”审计,并配套制发信息化建设项目审计流程图,以图表形式列明各节点审计的时间环节、运转流程、具体事项、相应文书等内容。


河南省检察院从全院范围内抽调3名专业人员组建了内部审计工作专班,并编制内部审计项目预算90万元,采取公开招标方式确定了3家工程造价事务所,签订为期3年的审计服务框架合同,以此确保审计监督质量。


与常见的‘事后审计’模式不同,这种全过程、跟进式的内部审计模式,突出一个‘早’字,立足于早发现、早预防、早纠偏。”据陈敬建介绍,审计过程中,工作专班逐项目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此外,该院还建立了审计整改意见通知书制度,实施“压茬推进”,即如果某项目在前一个节点的审计中发现问题,则必须在问题整改得到验收通过后,方可进入下一个工作流程。


今年以来,河南省检察院已完成14个信息化建设项目中18个节点的内部审计,审计预算资金总额1362万元,审减74.9万元,发现并推动整改问题38个,督促建立数字检察和信息化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管理制度、保密审查规定等制度机制11个,有效防范了可能存在的各类风险隐患。


动态销号管理

推动“两个责任”

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2022年以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与驻院纪检监察组先后召开3次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商会议,面对面分析形势、研判问题。围绕落实监督意见,该院党组研究制定139条具体整改措施,实行动态销号管理,推动“两个责任”同频共振、同向发力。


每年初,河南省检察院都会根据上级全面从严治党的最新要求部署,结合河南检察工作实际,制定本年度对市分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考评方案,并在年终时根据考评结果,对先进单位通报表彰,对问题多发频发的单位专项督导、限期整改,并综合运用约谈提醒、表态发言、岗位调整等措施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实现抓两头、带中间,促进整体效果提升。


河南省嵩县检察院召开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大会


今年28日,河南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召开,开封、三门峡、郑州等6个市分院被表彰为2022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先进单位。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个基层检察院因2021年落实“三个规定”不力,被河南省检察院点名要求整改,并在全省检察机关会议上作表态发言。


为顺应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新要求,河南省检察院党组适时对2023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考评方案作出调整,在常规考评项目的基础上,增加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落实、加强执行力建设、政治与业务融合、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等内容。


内部审计分值由去年的2分上调到今年的15分,为我院下一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指明了方向。”一位市分院检察长在对2023年考评方案研究后,立即主持召开会议部署推进内部审计工作。“这表明,作为全省检察机关保留的刚性考核项目,党风廉政建设考评对推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起到了‘指挥棒’的作用。”田凯表示。


除对下考评,河南省检察院还注重机关本级横向压实责任,涉及上级机关管党治检部署安排和省院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年度重点任务的内容,都会以“快递轨迹实时追踪”模式推送到该院的内网督察平台,使整个工作部署落实情况做到进度可视、过程可控、结果可见、责任可查,形成了“以明责促知责、以考责促履责、以问责促尽责”的责任落实闭环机制。


安排在党组扩大会上传达贯彻最高检典型问题通报,并明确完善措施。”今年615日,在河南省检察院内网督察平台上,检务督察处干警胡春潮收到了一条检察长督办事项。他立即向处领导请示汇报,结合最高检通报问题和全省检察工作实际,向院党组提出4条工作建议,并按照规定程序将最高检通报提交省院党组扩大会议集中传达,最终在17天规定办理期限内顺利办结该事项。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表示,全省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锚定“争先进、创一流”目标,以实施豫检品牌战略、检察大数据战略“两大战略”和深化质效工程、铁军工程、百院提升工程“三大工程”为抓手,以一严到底的态度决心、一抓到底的定力韧劲,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守正创新、持续发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向纵深发展,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新征程河南省检察工作现代化提供更加坚强有力保障。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