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队伍建设-->检务督察
河南检察年检(2019年检务督察工作)
| | 】  来源:   时间: 2020-07-29  作者:    

【检务督察工作】2019年,检务督察处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和省院党组部署要求,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实干导向,坚定不移、持之以恒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全省检察机关违纪违法问题高发多发势头初步得到扭转,党风廉政建设形势持续趋稳向好。

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持续加强理论武装,强化政治自觉,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抓好省院双八条意见的贯彻落实,及时跟进学习上级重要精神,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央、省委、最高检重大决策部署合拍对接,强化全体检察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监督督促各部门扎实组织开展主题教育,多角度、多途径检视问题不足,持续推进问题整改和专项整治,有关工作受到省委督导组肯定。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监督督促检察人员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深入开展肃清周永康等流毒影响专项行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做深做实做细经常性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检察队伍绝对忠诚。

二、创新机制狠抓落实,着力推进主体责任落地落实。协助党组建立完善一三五六党建工作体系,紧紧咬住责任二字,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由虚转实、由软变硬。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清单,传导责任压力,强化主抓直管意识。以系列组合拳推进责任落实,即院领导班子成员每月召开分管部门例会听取一岗双责履行情况;院党组每季度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以三会合一形式,听取全省检察机关业务运行、干警思想动态、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每季度召开重点工作讲评推进会,安排落实好的单位一把手介绍经验,落实不力的作检讨发言,推进抓两头、带中间;每半年专题召开内部会议,点名道姓、见人见事通报问题,给各单位各部门一把手敲警钟、提要求、压责任;强化考评引导,对工作成效突出的单位通报表彰,对排名靠后、问题集中的单位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坚持对查处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一律启动一案双查;对履行一岗双责不到位的,一律严肃问责。先后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力的8个市级检察院全省通报批评,对17名负有责任的领导干部作出纪律处分,特别是对3名严重失职失责的基层院检察长作出免职处理,收到了震慑警示效果。

三、持续从严久久为功,坚定不移整治四风坚决打好挤水分、重规范、强纪律三场硬仗为牵引,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铁腕治检不放松,强化钉钉子的精神和打持久战的决心,有力推动党风检风持续向好。扎实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整治年活动,自查自纠、排查整治问题70余个。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少数,组织违规公款购买、收送提货卡专项清理,收集个人承诺书759份,采取自查自纠、抽查核查等方式,组织开展市县两级检察院一把手用车用房用钱用餐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整改问题34个,先后会同有关部门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2名基层院检察长作出纪律重处分并予以免职,对6名领导干部作出纪律处分。制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检察院机关内部管理意见,建立年节假期向各级领导干部发送廉洁过节短信制度,推行纪律作风督察一体化联动机制,每季度实现上级院对下级院的纪律作风督察全覆盖,全面推进作风建设常态长效。

四、选准载体用好抓手,不断深化提升管党治检成效。牢固树立严管就是厚爱、严查就是保护的理念,坚持从严治检首在从严治,对反映市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院检察长的问题线索由省检察院件件初核、直查快办,对其他涉及领导干部问题线索实行提级审查、提级查办。坚持常态化推进以案促改,指导督促案发单位和相关业务条线逢案必改,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发现问题与整改落实并重,深化推进系统内巡视巡察,先后分两轮采取一拖N”方式,对5个市级检察院和7个基层检察院开展巡视,同步指导17个市院对42个基层院开展巡察。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成立巡视整改督办专班,加强全程指导、跟踪督办,对3个单位的集中整改作出责令延期处理,确保问题整改见底见效。协助党组建立完善与派驻监督同向发力机制,与驻院纪检监察组会商制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调暂行办法,建立完善工作沟通协调机制,全面加强在巡视巡察、以案促改、四风整治、监督执纪、警示教育等方面的协同配合,推动两个责任落地落实。坚持把做好做优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作为撬动司法作风全面转变,倒逼办案质效全面提升突破口,通过认真办理群众来信,有针对性地加强监督、完善机制、堵塞漏洞。有关做法得到省委领导批示肯定,在全省政法系统进行推广。严格执行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三级院共记录报告1236件次,切实筑牢防止干预、插手司法活动的防火墙。在省委政法委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成立检察官惩戒委员会,探索完善办案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司法过错追究制度、检察官惩戒机制,切实加强对检察权运行的制约和监督。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