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队伍建设-->纪检监察
商城县院构建大督察机制充分发挥检务督察职能作用
| | 】  来源:   时间: 2016-05-11  作者:    

  近年来,商城县检察院构建大督察机制,努力打造多部门联动、资源有效整合的督察工作新格局,有力促进了“两个责任”的落实,该院保持多年无干警违法违纪记录,各项检察工作持续保持全市先进。 

  一、加强组织建设,着力解决力量“散”的问题。一是构建大督察网络。为加强对督察工作的领导,该院成立由常务副检察长任组长,纪检、政工、办公室、案管办负责人为成员的大督察领导小组,并建立了院党组督察工作月例会和督察工作月通报制度,努力构建“围绕中心、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大督察格局,解决了以往多头监督、重复监督等问题,使督察工作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延伸,由单一推动向多元推动转型。二是完善规章制度。该院结合实际,出台了《商城县人民检察院大督察工作制度》,健全了“全员、全面、全程”的监督制度,使工作更加具体、责任更加明晰。三是延伸督察触角。该院督察组积极创新工作方法,主动向干警家属发出《争当廉内助、净化商城检察新空气》倡议书,与家属签订《家庭助廉承诺书》,形成了一人带多人、小家促大家的家庭促廉新风尚;通过“检察开放日”和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涉案单位等,对干警执法办案、纪律作风等情况进行开门评检。 

  二、建立联动机制,着力解决问责“难”的问题。该院建立健全领导督察、决策督察、动态督察三位一体的“大督察工作机制”,切实把督察贯穿检察工作全程,有效解决了单一督察作用发挥不平衡、不规范、不到位的问题,使督察真正成为促进各项工作稳步发展的“推进器”。一是建立领导督察机制。由值周领导牵头,各部门负责人组成联合督察组,对干警日常行为、工作作风、规范执法等情况坚持每周两督察,发现问题及时通报。将学习培训情况、活动保障情况、值班考勤情况和车辆管理使用情况等全院性事务纳入检务督察事项,通过普查、定期检查或抽查等方式,对院内各项规章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二是落实决策督察机制。院纪检监察部门会同各相关部门,对院党组明确的目标任务,每季度督察通报一次;对上级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和提案的办理,及院党组决定的重大事项,及时督导推进。三是完善动态督察机制。纪检监察部门联合案管部门以办案重点环节为切入点,对涉案款物开展专项督察,并通过案件评查的方式对办案干警是否存在违纪违法行为进行督察,实现了由静态监督向动态监督的转变。 

  三、细化部门职责,着力解决效果“虚”的问题。对参与督察的各部门职责进行界定,形成了分工配合,各司其职的督察工作格局。该院通过“六步走”方法,充实了督察内容,丰富了督察手段,深化了责任追究,扭转了原来依靠文件交办、纸上转办、电话催办等“蜻蜓点水”式督办局面,使督察更加具体、细致、深入。一是“听”。大督察小组经常听取各部门工作汇报,并及时发现问题、分析原因 ,为开展督察提供参考和依据。设立“我有话说”信箱,对督察中没有发现、干警不好当面提出的问题或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汇总,提交督察组讨论研究处理意见,并及时反馈。二是“查”。坚持问题导向,把发现问题、及时遏制作为主要任务。围绕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对不捕、不诉、不抗等重点案件,办案安全、信访接待、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律师接待等重点事项开展专项督察;对“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的落实、民主生活会、党风廉政文化建设、“一案一谈话、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等工作情况展开督察;突出检查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贯彻执行情况,坚持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突出问题作为纪律检查的重点,狠刹歪风邪气,切实凝聚干事创业的正能量,把从严治检提高一个新水平。三是“看”。办公室、宣传科采取实地察看控申接访大厅、检务公开专栏,干警警示教育中心、警示案件宣传图片等方式,记录实况,检查基础工作的执行力度,并撰写信息总结汇报。四是“考”。政治处组织专项考试,采取闭卷形式,每个部门随机抽取一名检察人员参加考试,重点考察对有关会议精神和党纪检纪条规等内容的掌握情况。五是“报”。建立常规督察工作日志。对常态化督察和专项督察活动适时登记,及时公开财务支出督察、工作效能督察和工作纪律督察的结果。对在督察工作中发现的问题不足,及时核实、查处,并在全院通报。六是“效”。该院注重督察结果的运用。建立奖罚挂钩制。将督察结果与绩效考核、培优深造、奖励表彰、职务晋升挂钩,鼓励检察干警奋勇拼搏、开拓创新、建功立业。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