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队伍建设-->检察文化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 | 】  来源:   时间: 2018-04-18  作者:政治部综合处    

苔花如米小  也学牡丹开

平顶山市检察院宣传处  

 

近日,清代诗人袁枚的小诗《苔》因央视《经典咏流传》栏目被贵州省乌蒙山区支教老师梁俊和他的学生们天籁之音的吟唱而名声大涨。

诗曰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苔藓生长在阴暗潮湿太阳照射不到的地方,苔花虽然像米粒般大小,但是她也有自己的生命本能和青春芳华,不会自惭形秽、自怨自艾,也会像牡丹一样努力开放。这首诗歌让我久久不能平静,它让我思考如何怀着感恩之心、工匠之心、平凡之心去用心工作。

一要怀有感恩之心。苔从一出生,就生长在阴暗潮湿的角落里,没有见过阳光,没有见过彩虹。袁枚还有诗云苔花问红叶,何物是斜阳?它自身和泥土混在一起,没有丝毫的争奇斗艳、光鲜亮丽,它只是一片深绿和浅绿,尽管如此,它不埋怨、不忧伤,仍然揣着一颗感恩之心、善良的心、温厚的心、包容的心、无私的心、坚强的心,努力生长、悠然绽放、独自盛开。而相反的一些人,往往会因为生活环境不如意,牢骚满腹、放任自流、自暴自弃、枯萎凋落。而苔却始终保持一颗积极向上的感恩之心,以常青的生命姿态出现,心怀感恩、心怀阳光、健康向上、生机勃勃、郁郁葱葱。没有阳光,不能灿烂,就开出一片碧绿;不能结出硕果,就绽放出一片片小小的花朵。没有掌声赞美和喝彩,就独自迎着青春盛开,丰富充盈了自己生命的价值,最后化作一片肥沃的泥土,去滋养别的生物。正如《用心去工作》一书所说:用感恩之心取代抱怨之声,要学会用加法的方式去爱人,用减法的方式去怨恨,用乘法的方式去感恩,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记、去忘记;用感恩的心去回报工作,在工作中始终牢记拥有一份工作、就要懂得感恩的道理,珍爱自己的岗位,努力工作,让高绩效工作成为一种习惯。是工作给了我们一切,要对工作、对单位、对领导、对同事报一种感恩态度。要常怀感恩之心,常做有益之事;怀有感恩之心,成就一番事业。 

二要怀有工匠之心。唯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有此倾城好颜色,天教晚发赛诸花”“一年春尽摧残尽,再觅姚黄魏紫看”“洛阳人惯见奇葩,桃李花开未当花”“须是牡丹花盛发,满城方始乐无涯”“洛阳牡丹甲天下”“天下真花独牡丹”……,翻开历史的诗卷,文人墨客们把诸多美好、称赞的诗句都给了牡丹,众人们也把欣赏艳羡的目光投给了牡丹。而只有300年前的江南才子袁枚不知怎么突然“良心发现”,为写了一首小诗,而且沉寂了300年后,才被梁俊老师发现其生命价值而被传唱。苔在历史中沉寂,现实中落寞,但苔自己却并不甘于寂寞,它遵循着自然的规律和指令,坚守自己的岗位,努力把每朵花开到极致、完美,不忽略每一个细节,不枉作为生命在世间走一遭,在自己的世界里曾经辉煌过。这启发我们,无论在哪个岗位,从事哪一项工作,无论重要与否,有人关注与赞美与否,都要勇敢的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敬业、精益、专注和创新,这是一种职业精神,也是一种工匠精神。央视捧红了,也捧红了章丘铁锅,83岁的章丘铁匠王立芳的三言两语,透着手工匠人的朴实和执着:三万六千锤,少了不行,没有这个功夫出不了这个产品,你糊弄它,它就糊弄你。检察院是组织给我们生活和事业提供的舞台,我们从这里每个月支取工资和奖金,用以养家糊口、吃穿用度,给我们的生活和家人提供保障。检察业务部门和综合部门,也是组织给我们提供的展示生命价值的一方天地。同样道理,我们也应该把苔和铁匠们这种精益求精、钻研细节、止于至善的精气神提炼出来,注入到检察业务工作和服务保障的方方面面。作为中层干部,组织上交给我们一方天地、一帮团队,我们有责任带好队伍、干好工作、把好方向;作为干警,岗位没有高低贵贱之分,无论干那一行,都应该不负组织不负自己,像苔一样充满自信、勇敢开放,把人生价值和个人荣辱与工作结合起来,精益求精、追求卓越。若干年以后,在检察机关这段历史上,在工作的这个岗位上,我们曾经像苔一样盛开过、辉煌过;对组织、对同事、对家人、对子女后代,我们能树个好的榜样、有个完美的交代。

三要怀有平凡之心。苔若有生命,肯定也想象着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应该像是牡丹一样争奇斗艳的名花。同样,我们也曾经无数次想象着,英雄的模样、英雄的壮举、英雄的标准该是什么。脑海中,历史上的英雄应该是逐鹿沙场的霸主群雄,改朝换代的帝王将相,影响深远的诸子百家,流芳千古的民族英雄,浴血疆场的忠良之士。心目中近代的英雄,应该是刘胡兰铡刀下英勇就义、董存瑞舍身炸碉堡,是风雪中保护羊群的草原英雄小姐妹、是烈火中一动不动壮烈牺牲的邱少云、是冰窟窿中舍身救人的罗盛教,是沂蒙的红嫂、桐柏的勇士、吕梁的英雄,是红岩中陈然的青春之火、许云峰的睿智犀利、江姐的大义凛然、华子良的忍辱负重,是《铁道游击队》中爬飞车、搞机枪、闯火车、炸桥梁,把钢刀插入敌胸膛,打得鬼子魂飞胆丧的铁道游击队员等等。时势造英雄,假如不是异族入侵、民族灾难、烽火狼烟,假如不是战乱迭起、民不聊生,不是群雄争霸、军阀割据、四分五裂,他们或许就是一个个勤劳的农民、本分的工人、尽责的公务员、政府的官员、顾家的丈夫、宽厚的父亲、孝顺的儿子。战争让一切都改变了方向,战争让这些普通的人不经意间踏上了时代的风口浪尖。面对侵略,他们不能忍受侮辱,面对战乱,他们思念和平,面对分裂,他们渴望统一。为了堂堂正正、有尊严的活着,为了国家的强大、民族的统一,所以,他们仰天长啸、壮怀激烈,时代助他们成就了英雄。

英雄花的壮举、英雄花的模样,苔花不具备。同样,我们也一样不具备英雄存在的历史背景,我们也不具备英雄的壮举和模样。大多时候我们和苔一样,普普通通、渺小普通。但平凡的人用百倍的努力尽职尽责,守住平常人不能坚守的寂寞,把手中的平凡事做到完美,在平凡枯燥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把简单的事情做到尽善尽美,他们同样也值得赞美。

同理,我们身边,也有许许多多平凡而伟大的英雄。你看公诉、侦监部门的勇士们,像静寂的、深不可测的水一样深沉;像在灌木丛中守候的猎人一样冷静,而在公诉席上、追捕漏犯时,稳健持重中却能爆发出无法估量的巨大气场。控申、民行部门战友们,进门一声问候,接待一杯热茶,询问一张笑脸,不敷衍,不推脱,朴素地诠释着些小吾曹州县吏,一叶一枝总关情。综合部门的兄弟姐妹们,事务繁杂而任劳任怨,隐于幕后却甘当绿叶,如同棋盘上不起眼的卒子,殚心竭虑只为整个机关的高效运转,团结协作只为整个团队的更上层楼。内勤岗位上的同志们,登卷宗、开文书、填报表、写总结,一本本卷宗写到登记簿上、对号入座,文字要工整规范、文书编号不能重号漏号;把一个月承办人所办案件输进电脑,存入数据库登记备案;把桌上一大堆文件整理归类,该换押的换押,该送法院的送法院。这些事情看似简单,但是能够达到完全准确的境界却是极为困难,需要高度的耐心、细心、责任心。克难攻坚的监督能手、唇枪舌剑的公诉人固然可歌可泣,但胜利的背后也是无数条信息的收集、无数次枯燥资料的对比分析、是数以千次的简单重复,是耐心细致的平凡小事累积迭加起来的成果。任何职位都没有高低贵贱的区别,哪一个岗位上都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履行职责,端正工作态度,就可以实现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的有机统一。

很显然,和平年代的英雄已经不是那种疆场浴血的将士,在某一领域的翘楚。只要像苔花一样,有热情、有责任,担当了自己的担当,践行了自己的责任,那也是英雄的一种。我想,在今天,我们一定不缺少英雄,只不过,他们已经融入了日常的生活,在某一个检察院或者某一个审讯室,在某一个普通的干警岗位上,书写着本应该属于他们的平凡而又具体、琐碎而又充实、普通而又伟大的人生!在不同的岗位上不断地重复,不断地开拓,不断地创造,不断地前进,就可以成就实实在在的人生、永不停息的人生、无限可能的人生、平凡而伟大的人生!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