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洛阳市瀍河区院着力打造脱薄争先“小院新模式”
| | 】  来源:   时间: 2021-07-16  作者:政治部组织处    
 

今年以来,洛阳市河区院紧紧围绕张军检察长来院调研时指出的薄弱环节以及省院“争先进,创一流”的目标要求,牢固树立“人少不失辉煌斗志,院小敢有大作为”的理念,聚焦办案办事质效提升,奋力脱薄争先,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展,被洛阳市委评为“洛阳青年五四奖章集体”。

强化宗旨意识,着力补齐司法满意度不高短板。针对人民群众满意度不高是河区院成为“薄弱”的重要原因,坚持从人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入手,加大为民办实事力度。一是扎扎实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织干警每周深入社区街道走访群众,开办防“电诈”微课堂,提供法律咨询1350人次。上门调解邻里关系纠纷,耐心细致释法说理、化解矛盾,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二是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选派28名干警担任辖区学校法治副校长,对培智特殊学校及工读学校等中小学,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29场,受教育人数达4900余人次;成立“检·心语”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室,3名干警考取国家心理咨询师资质,常态化开展心理咨询;对辖区学校1300余名教职工进行入职查询,持续推进强制报告制度,开展强制报告专题培训,被高检院官微宣传报道。三是全面落实“深化件件回复,领导带头办信”。今年以来,院领导包案办理5件首次信访申诉案件,已办结4件,对1起因案致贫案件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得到当事人和社会各界高度肯定。四是用好公开听证。建立由15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行政执法人员、社区工作者组成的听证员库,组织公开听证4次。通过做实为民办实事,河区院司法满意度排名进入全市检察系统前四。

转变司法理念,着力补强司法质效弱项。针对河区院人少案少,靠案件数量难以“争先”的客观实际,坚持把重点放在提高司法办案质效上,力争把每一个小案办成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均好的精品案。一是下大力气优化“案-件比”。制定《优化“案-件比”实施办法》,加强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机关规范取证。完善诉前审查机制,加大捕后监督力度,及时制发针对性、指导性强的《逮捕案件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加强内部管理,实时监控影响“案-件比”各项指标,跟踪测算每名员额检察官“案-件比”情况并逐月通报至个人。目前,“案-件比”已由年初的1:1.61降为1:1.28。二是下大力气提升认罪认罚工作质效。建立每月重要数据指标跟踪分析和会商机制,将认罪认罚适用情况作为业绩考评重要指标。逐案规范和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学习借鉴量刑建议阐释书制度,让释法说理成为自觉和常态。加强与公安、法院沟通,积极争取理解和支持。认罪认罚适用率稳定在85%以上。三是下大力气实现行政检察立案“零突破”。院党组抽调业务骨干成立专班,与自然资源、规划及行政执法部门召开联席会议,会签指导意见,健全5项配套机制,摸排案件线索12件,立案1件,相关经验做法被高检院、省院转发。四是下大力气做亮公益诉讼检察品牌。紧跟上级院要求和先进院步伐,立足本地优势,开展呵护“绿色遗产”公益诉讼工程,保护辖区百年古树29棵,成为公益诉讼检察优质品牌。开展“守护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专项行动,联合城管部门对辖区内1646个统计在册的病害窨井盖重点排查,确保高检院“四号检察建议”得到不折不扣落实。(转自高检院薄弱基层检察院帮扶工作专刊第3期)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