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支持IPv6网络
首页-->队伍建设-->检察风采
关于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向延陵卫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
| | 】  来源:   时间: 2021-07-16  作者:    
  

延陵卫军,女,汉族,河南浚县人,中共党员,大学学历,19671月出生,198512月参加工作,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检察院原检察委员会委员、四级高级检察官。2021225,因在办案工作期间摔伤骨折,手术后突发大面积肺栓塞,经抢救无效,于37不幸去世,终年54岁。

延陵卫军同志1985年从事检察工作以来,36年如一日,始终工作在司法办案一线,以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司法为民的公仆情怀、质朴干净的高尚情操,书写了一名检察干警的初心使命,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和组织的肯定,多次受到各级表彰奖励。2021年被中政委评为全国平安英雄,曾3次被新乡市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三等功,被新乡市委宣传部、市委政法委等六部门授予全市人民满意十优检察人员称号。在延陵卫军的带领下,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荣获红旗区服务经济工作先进集体”“新乡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新乡市工人先锋号等荣誉。延陵卫军去世之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新乡市委书记张国伟,新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郅晓峰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高度肯定了延陵卫军同志坚守初心使命、坚守公平正义的精神。新乡市红旗区人民检察院、新乡市红旗区委、新乡市人民检察院、新乡市委先后做出开展向延陵卫军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2021525,省检察院向最高人民检察院政治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分别上报了延陵卫军先进事迹的情况报告。611,新乡市委追授延陵卫军同志新乡市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河南法制报》《新乡日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官微、河南日报客户端、河南检察官微等媒体分别报道了延陵卫军的先进事迹,在广大人民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延陵卫军同志是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期间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是全省检察干警的优秀代表,在她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对党忠诚、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优秀品质和职业操守。为进一步弘扬延陵卫军同志的先进事迹,激励全省检察干警牢记初心使命,担当履职尽责,营造争先进、创一流的浓厚氛围,经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研究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和全省检察人员中开展向延陵卫军同志学习活动。

一、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对党忠诚、信念坚定的政治品格

延陵卫军同志始终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她在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迫切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绝不是为了追求个人名利个人地位,而是为了在党组织的领导下,更好地为党工作、更好地为人民工作。她用一生书写了对党的忠诚,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对人民群众的深情,用实际行动把监督办案与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紧密联系在一起。她在日记本扉页写道:勿忘: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一句承诺,一生作答。1985年以来,延陵卫军同志承办1149起刑事案件和128起民事行政监督案件,无一差错;担任公诉科科长10年间,对4826起刑事案件逐一审核把关,确保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真正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就要像她那样,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将对党的事业的无限热爱和责任转化为对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实实在在地落实到具体岗位、具体职责、具体工作中,体现到做人做事全过程、司法办案各环节。

二、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履职担当、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

无论是日常业务工作还是急难险重任务,延陵卫军同志总是冲锋在前,主动担当,出色完成。2013年,她主动承担了一起群众反映强烈的特大交通肇事案件,她一方面耐心做好群众工作,另一方面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在她的悉心指导下,案件证据得以固定,犯罪嫌疑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相关部门也采取了整改预防措施,有效地平复了群众的情绪。2021年,延陵卫军同志承办洛阳市某县银行职员涉嫌违规出具金融票据罪案件,该案案情复杂、涉案金额特别巨大,为了保证案件的顺利诉讼,直到去世前两天,她还在病床上与同志们研究案件事实认定、证据完善、定罪考量等问题,像蜡烛一样燃烧到生命最后一刻。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就要像她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惧风险、不怕牺牲,在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在困难面前冲得上去,在危急关头勇当先锋,为检察事业鞠躬尽瘁、矢志不渝。

三、学习延陵卫军同志深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

延陵卫军同志经手办理过的案件有几千起,但她从不因为办理案件多而放松对案件质量的要求,坚持久久为功、深耕细作、精益求精,高标准、高质量地办理每一起案件。她曾经连续几天一个人扎在案卷堆里,逐一核实银行转账记录,冒着大雨走访企业当事人,只为精准查明一起挪用公款案件的犯罪金额。2014年,延陵卫军参与办理了在全国有重大影响、涉案人员众多的系列组织卖淫案,该案涉案人员130余人,卷宗材料多达上百本。她带领4名公诉干警,经过7个多月的日夜奋战,通过对5万多张票据及档案资料等证据的梳理,认定犯罪事实由公安机关移送的200多起增加到1600余起。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就要像她那样,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以求极致的标准做好本职工作,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一流业绩。

四、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司法为民、亲民爱民的公仆情怀

在延陵卫军心中,法律不是冰冷无情的惩戒手段,而是教化人心的方法途径。她在阅卷和走访中了解到,一名大三学生学习刻苦,表现优秀,但因家境贫寒,一时糊涂盗窃了价值3400元的电脑。她多次找其谈心,促使其认罪悔罪,得到被害人的谅解,被依法做出了不起诉决定,得以顺利完成学业,后来又考上研究生,成为社会有用之材。在一起轻伤害案中,延陵卫军发现犯罪嫌疑人李某出现了抑郁症状,本着办案就是办当事人人生的理念,她多次组织调解工作,最终使被害人与李某达成和解,李某也渐渐走出抑郁,回归正常生活。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就要像她那样,积极践行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当好服务群众孺子牛,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意愿、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司法办案全过程,既彰显法治的力度,又体现司法的温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五、学习延陵卫军同志淡泊名利、清廉质朴的高尚情操

延陵卫军同志热心帮带新同志和年轻人成长进步,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检察官和检察事业带头人。为了给年轻人提供成长发展空间,20194月,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她主动退出中层领导岗位,成为一名普通员额检察官。她为人低调,不计名利、不讲得失、不争荣誉,从不向组织提出任何个人要求,2015年,组织上决定给她记功,却被她婉拒,并坚持把荣誉让给年轻人。她生活简单质朴,从家到单位两点一线几乎是她的整个人生轨迹,除了检察制服,日常衣物屈指可数,除了工作加班,就是照顾家庭家人。学习延陵卫军同志,就要像她那样,坚守忠诚、为民、担当、公正、廉洁的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抵制干扰诱惑,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淡泊名利、克己奉公,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全省检察机关要把开展向延陵卫军同志学习活动,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效载体,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的生动实践,作为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的鲜活教材,迅速掀起争先进、创一流的热潮,凝聚起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全省检察人员要见贤思齐,汲取延陵卫军同志精神力量,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站稳人民立场,践行宗旨意识,真正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司法办案中,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一流的工作业绩,展现新时代党员风采,展现新时代检察担当,展现新时代正义力量,以实际行动向革命先烈致敬、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2021630

主办:河南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郑州市郑汴路东段 举报电话:12309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